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趣闻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5: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郊县高淳,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在这块只有750平方公里的小县,地名中的“城”字特多,这在全国二千多个县中是独一无二的。这些城名的传奇故事有声有色、历史人物多姿多彩,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吴楚争霸说固城

  固城,位于高淳县东10公里,建于春秋时吴王余祭七年(公元前541年),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城邑,它比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公元前473年)灭吴后在长干里筑的越城要早68年。

  春秋时代,诸国争霸,战争不断。高淳处在“吴头楚尾”交界之地,乃军事要冲。吴国为了扩张军事势力,就在北靠游山,南倚秀山,西临濑水(今固城湖)的咽喉要道筑起了一座进可攻、退可守的大城。城周长7里330步(古代360步为1里),墙高1丈5尺。由于建造坚固,遂名固城,并设置濑渚邑。濑渚,意为急速水流中的小块陆地,这是高淳最早的名称,也是南京地区最早邑名,它比楚威王七年(公元前333年)灭越后筑石头城、置金陵邑还要早208年。

  吴筑固城后,引起了楚国的不满,楚灵王六年(公元前535年),楚军攻克固城,接位后的楚平王看到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就建起了豪华行宫,俗称“楚王城”。

  吴王阖闾九年(公元前506年),伍子胥和孙武率军伐楚,先克固城,再下郢都。伍子胥放火焚烧了楚王行宫,固城成了废墟。现今还保存有内城、外城、护城河和楚王庙等遗迹,曾出土过春秋时代的青铜器、金币、箭矢等文物。1995年古固城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远祖在薛城

  薛城,在高淳县北郊,这里有距今6000年前,南京地区年代最早、面积最大的村落遗址,于1997年在该地建乡卫生院发现的。考古发掘了墓葬115座、灰坑95座、房基1座,出土了陶、石、玉、骨器等文物500余件。这是继上世纪50年代鼓楼北阴阳营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以来,南京史前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当时的《人民日报》以“南京远祖在薛城”为题作了详细报道。

  薛城地名的由来是北宋元丰年间,国子监秘书邢光宗致仕来高淳定居,建起了周长2里7步的城,因原籍山东是齐国孟尝君“薛”的封地,而取此名。

  清康熙年间,薛城进士邢士功在朝为官,其母想进京观看金銮宝殿,无奈年老体弱不能成行。其子为行孝心,上奏朝廷,康熙帝即令工匠仿金殿式样,缩小尺寸做成木模,外髹金漆,赐给进士之母。于是当地村民按样搭建戏台,人称“城上花台”。台面宽13米,进深16米,上下两层。正梁悬三面观横匾,当面看是“玉堂春”、左侧看变成“玉楼春”、右侧看却是“玉树春”,稀奇有趣。

  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康熙皇帝生日,花台要唱戏庆贺。据志书载,近代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麒麟童等都在花台演过戏。花台唱戏的风俗流传至今不衰。

  吴门三士造茅城

  茅城,在县南部,建于南宋,当时吴氏一门出了三进士:父吴柔胜,字胜之,淳熙八年进士,任国子监正,讲习程(灏)朱(熹)理学,晚年改任秘阁修撰。三子吴渊,字道父,嘉定七年进士,官至龙图阁学士,参知政事。四子吴潜,字毅夫,嘉定十年高中状元,初任太府少卿、建康(今南京)知府,后任兵部尚书、吏部尚书,拜左丞相,封庆国公。

  父子三人在朝为官,政绩卓越,在家乡造城,夯土为墙,上覆茅草,故名“茅城”。

  茅城有处天然形成、喊声即可共鸣的“回音堤”。堤长约50米,宽3余米,当站在这段圩堤上,对着前方大声呼喊,就能听到阵阵回音。

  据《辞海》解释,回音是指声音遇到障碍物被反射或散射回来而再度被听到的声音。这在大山里极为常见,建筑物中也有这种现象,我国就有四大回音建筑:北京天坛皇穹寺、山西永济普救寺莺莺塔、河南陕县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大佛寺石琴。而茅城回音堤的对面既无大山,也无建筑,周围只是稻田。而回音现象仅限这50米长的圩堤内,一旦超出范围,哪怕几步之距,回音消失。茅城回音堤至今尚在,令人称奇。

  南宋驸马筑周城

  高淳砖墙镇,原称“周城”,是南宋驸马周察所建,他是三国东吴水军都督周瑜的后裔。

  东汉末年,周瑜曾在固城湖操练水师,有后人在高淳定居下来。南宋嘉定七年,周瑜后裔周察与表兄吴渊同登进士,时逢皇帝选婿,经舅父吴柔胜推荐,周察为东床驸马,又在老家高淳建造驸马府。府第建成后,将剩余的砖瓦石料在房子四周加砌了一道围墙,名为“周城”。有御史上奏朝廷,弹劾周察造城是逾越礼制。皇帝急派员调查,回奏说是一垛砖砌的院墙。皇上笑曰:“此乃砖墙也!“意思说这不是什么城,而是砖砌的围墙。

  皇帝是金口玉言,从此,当地人把“周城”叫成“砖墙”,这个名字沿袭至今。

  传说还有一段后话: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造城墙,诏令江南各府县不但烧制城砖,还要旧砖做墙基。前朝驸马周察的后代周昭将周城拆除进献朝廷。太祖知道是周瑜后人献的城砖,龙颜大悦,颁旨褒奖,还给周昭放了个“太仓镇海所百户”的小官。这件事虽非大事,也算是南京明城墙的一段故事。

  赵氏后裔建河城

  河城,在淳溪镇双塔境内,据《高淳县志》记载,是北宋太宗皇帝赵光义的后代所建。

  南宋末年,赵光义第11代孙赵良淳、赵良效兄弟镇守浙江安吉。德二年(1276年),元兵南下,攻陷安吉,良淳不屈战死,良效率残部杀出重围,退守高淳,不久病死。他的长孙赵同文在固城湖北岸的立信岗建起一座“赵家庄园”,男耕女织,又兼做土布生意,家道渐渐殷实。

  庄园一富,引来土匪强盗,为保地方平安,赵同文令庄户们在庄园四周挖出一条形如护城河的壕沟,人们来往从吊桥通过,并设专人把守。赵家庄园围起的这条护城河,就叫“河城”。

  明清时代,河城为土布集市,赵姓后人大多经商。高淳县城老街现有一“赵厅”,是民国初年河城赵庄、赵宗振父子经营的“东阳杂货店”,这座徽派砖木结构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保存完好,现为当地旅游景点。

  除了上述五大名城外,另外还有阳江镇的双城,定埠镇的韩城,古柏镇的永城、戴家城、汤家城,漆桥镇的保城、上城、下城,以及已废地名临城、岳城和开化城等。这些城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1日 第十六版)

  作者:苏洪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