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午餐时我不是白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29 重庆晚报
吃午餐时我不是白领(组图)
吃午餐时我不是白领(组图)
  时间紧,路途远,长期以来,都市白领的工间午餐几乎都是“就地解决”。但对于大多数颇为“讲究”的白领来说,他们的午餐从价位到卫生到营养几乎都由不得他们选择,摆在风光白领们面前的午餐,其滋味实在有点难以下咽。请看《今天周刊》记者近日在解放碑、两路口、沙坪坝、江北等商圈职场热地调查后的发现。午餐难题

  “吃午餐啊,就一个‘烦’字!”对记者说这话的是都市标准白领陆振宇——两路口港天大厦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高级雇员,而他在MSN上的昵称居然是“上帝请给我满意的午餐”。

  8月17日,一大早,从迈进办公室那刻起,陆振宇就一头栽进了一大堆繁忙的工作中。到了时针指向正午12点的时候,陆振宇才在MSN上敲下最后一句话,从一大堆文件中钻出脑袋,伸伸懒腰。此时,他听到肚子已“呱呱”地发出了抗议。

  今天该吃什么呢?楼下的外卖都叫遍了,也实在是吃得腻。陆振宇决定下楼看看,顺便把旋紧了一上午的神经拧松点。

  绕过港天大厦周围的楼群,穿过一个地下通道,拐进第三人民医院旁一巷道,巷道中乱七八糟的房子里开着一家又一家小餐馆,这就是平时陆振宇和同事们订餐的地方之一。尽管早有思想准备,眼前的情景还是严重打击了他的神经:一家餐馆满地油腻,已经做好的快餐堆在桌上,不时有苍蝇爬过;另一家门口堆着烂菜和垃圾,污水恣意横流;还有,整条巷道都弥漫着难闻的油烟味。

  陆振宇打电话给同事,同事小刘告诉他周围的餐馆条件都差不多,“你就凑合着吃吧”。有苍蝇爬过的盒饭实在吃不下去,陆振宇选择了一家面馆。面馆的桌子摇摇晃晃,上面滴满汤汁汤水,椅子是塑料的,油垢厚积,穿着考究西装的陆振宇坐在上面,吃着4块钱一碗的杂酱面,看上去十分尴尬。

  “以后还是自己带饭到单位算了。”一碗面条没吃完,陆振宇付帐走人:“你说,我吃午餐的时候还像个白领吗?”

  和陆振宇一样,在渝中区西来寺西南图书大厦上班的周敏丽也感觉中午吃饭的问题“很伤脑筋”。采访的时候,她特意带领记者前往她和同事经常订餐的小馆子。小馆子开在西南图书大厦背后向西斜插的小巷子里的一栋8层楼的2层,连个招牌都没有。从馆子的地形环境上,可以叫它“过道饭馆”。一室一厅当厨房,外面的走道就是厅堂了,窄窄的楼道宽长不过2米,挤挤满满放了六张桌子,生意火得很,正是中午吃饭时间,一群民工摸样的食客把饭馆挤得水泄不通。

  “你看嘛,条件差,但是没有办法啊,这家稍微偏远一点但是送餐及时,也就凑合着吃了算了。”周敏丽告诉记者,她不愿意去饭馆吃饭,“餐馆看起来都很脏,穿一身干净衣服去那里吃饭感觉怪怪的,好歹我也算是个白领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若非迫不得已,盒饭几乎是白领午餐唯一的选择。很有意思的是,在渝中区八一路、沙区银泰大楼附近,记者看到若干没有任何证照的餐车盒饭排档上,大群民工中偶而也有个別白领的身影。优质餐厅难寻

  “一个毛血旺,一个藤藤菜,一个青椒肉丝,一个小白菜汤,三个人的饭,要快哦。”8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位于解放碑正阳街一个名叫“航道食堂”的餐馆中,点餐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厨房里的锅灶一直没歇过,厨师忙得满头大汗,老板几乎没时间招呼过往客人,派送员小肖把客人要的饭菜码在一个大盘子里,再用塑料薄膜覆盖好,就向点餐地点出发了。

  餐馆位于正阳街十字路口处,交通便利,对面便是汇集了众多写字楼层及公司单位的大都会商厦,小肖端着饭菜直接向大都会商厦停车处走去。据小肖讲,商厦保安要求送饭人员全部通过停车处的电梯进到写字楼。跟着小肖我们来到了大都会的17楼,一家名叫Meadjohnson的营养品公司。推门进去,一位在门口办公的女士正在吃着家里带来的便当,其他几位赶忙腾桌子准备用餐。

  “我们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也没固定地点吃饭,夏天又热,不想动,就直接点餐了。”做业务管理的杨小姐对记者说,“一般是要几个电话,吃饭吃面都能凑合。”

  像小杨他们这种情况,在解放碑这个商厦林立的地方很普遍。“基本上都是写字楼里的人点饭,点什么的都有,我一天要送好几趟。”小肖对记者说。

  大都会外面,记者还看到一群身着重百工作服装的人员走出了大楼,四处分散开来。有的进了肯德基,有的直接买一袋酸奶边走边喝,还有的用纸盒提着面、米线之类的回去了。

  在记者采访接触的30多个白领当中,约八成受访者表示一周最少有3顿午餐是通过叫外卖解决的。在“航道餐馆”订餐记录上,就写有大都会、半岛国际、锦阳数码城、女人广场等许多“关系户”的名字。叫的人多,外卖也送得慢。多数受访者称一般要等半小时左右,更有白领称有时会等上一个多小时。在半岛国际上班的汪娟深有体会:“到了中午12点,很多快餐店的电话都是忙音,很难打进去。订了餐后,送的时间也很不稳定,我们遭遇的最长记录是2个半小时。”

  在以大都会为中心辐射开去的栋栋高楼大厦,是解放碑地区白领的主要分布地。做个粗略的统计,一个20层的商厦如果每层有四到五个公司,每个公司中午办公的人员有10个的话,一栋楼起码就有800到1000人要解决他们的午餐问题,仅仅一个解放碑,这样的商厦有8个的话,就要有8000名相对固定的人群需要一个稳定或者是更有保障的环境解决他们的饮食问题。可记者围着这些写字楼周围的五一路、新华路、民权路等走了一圈,发现卖午餐的饭馆、大小排档约有十几家,但真正面向白领而设的餐厅却并不多见。因为店面干净、价格适中而数得上的“乡村鸡”和“蓝与白”,每天中午的生意也就比较火爆。健康谁来买单

  在解放碑周围的一些小巷,经常是不到百米的巷内就有十来家路边摊,而其顾客主要就是白领。在民生路附近,记者看到一个小吃摊点的流动推车上加了一个玻璃罩就成了“厨房”,生熟食物被混放在一起。用来炸食物的油看上去也已经被反复使用过。一些快餐店,将烧好的菜就这样赤裸裸的放在路边,接受着漫天灰尘的“洗礼”。

  每天中午,这些餐馆就开始忙碌起来,有的专门做饭,有的包揽炒菜,还有人专门送餐。“我们这里每天要外送100多趟,主要是卖到那些写字楼的。”一餐馆老板坦陈自己对于盒饭卫生并不重视:“要送的太多了,顾不过来啊。”据一知情者透露,生产午餐的原料有些还是菜市场大量廉价收购来的剩菜,肉食品的质量就更令人生疑。

  除此之外,菜品的加工过程也是让人难以想像的事情。在江北阳光城附近的一家餐馆,记者看到:紧挨餐馆的是一个废品收购站,各种废旧物品混着已经腐烂发霉的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一群绿头苍蝇在餐馆门前飞来飞去。汗流浃背的厨师一边挥手甩汗,一边挥动着手上的锅铲,还一边抓菜。面盆、水桶等工具胡乱放了一地。由于没有设置烟囱,煤灰粉尘四扬,散落一地。几名送餐妇女正提着篮子等在一边准备“送餐”。

  据记者了解,能够提供送餐服务的餐馆,只要距离送餐地步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他们一般都会送餐。一些餐馆会在送餐前用卫生薄膜蒙住每个盘碟,但时常也有一些餐盘暴露着直接穿街过巷送过来,也不管路上灰尘或是否在下雨。

  事实上,白领的午餐不仅仅是一顿饭的事,长期不良的午餐状况还会导致人的身体素质下降,有效工作年龄缩短等问题。经常会有人关注“地沟油”、“毒米”的问题,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地沟油”、“毒米”的直接和间接消费者——小快餐店和写字楼里的白领。都市白领们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长时间使用电脑,属于“坐班一族”,是身体劳累导致的多种疾病的多发人群。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医师周庆告诉记者,坐办公室的白领属于极轻体力劳动者,活动量小,基础代谢少,对用餐的营养要求比较高。“目前白领午餐的主要问题是营养结构不合理。”周医师说,快餐多数烹制方法不科学,饭馆为了节约成本,不会提供最新鲜、时令的荤素菜,这也是造成白领健康状况不佳的一个原因。

  那么,表面光鲜的都市白领们,你们的健康该由谁来买单呢?

  (记者联系:13883057471)

  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