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促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凤娥 贺颖峰

  邯郸,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素有“冀南明珠”之美誉,钢铁、煤炭、建材、纺织四大支柱产业,曾给千年古城带来繁荣与辉煌。

  然而,这座资源型经济偏重的城市,在成长中遭遇着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瓶颈加剧

、能源和原材料紧张等烦恼。“资源瓶颈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倒逼机制’,把邯郸逼上从资源型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的‘梁山一条路’。”邯郸市委书记聂辰席说。

  这样的转变正在有效进行:去年与2003年比较,全市重点耗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由5.6吨标准煤下降到4.90吨标准煤;单位产品能耗稳定降低率86.67%;重点耗水企业水重复利用率由96.46%上升到96.67%;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由70.25%上升到75.32%。全市生产总值936.5亿元,比2003年增长14.5%,财政收入完成92.4亿元,增长48%。2005年,有望实现生产总值超千亿,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双超”目标。从“要我转”变“我要转”企业以高新技术之长补传统产业之短

  河北东山冶金工业有限公司率先变革资源利用方式,在邯郸被誉为“东山现象”。该企业在炼钢高炉的设计建造过程中通过采取修建封闭式厂房、对高炉煤气进行回收、安装除尘降噪设备等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还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公司建起自备发电厂,用来发电的燃料是过去排放到空气中的高炉煤气。

  “东山现象”带来连锁反应。紫山集团特钢生产采用德国西门子自动化控制等国际先进实用技术,既降低了能源消耗,又提高了产品质量。他们生产的8大系列50多个品种,其中30个品种填补了省内空白,5个品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有5个品种的模具钢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民营企业河北硅谷化工公司通过实施科技人才高位嫁接战略,荟萃了30名硅氟化工专家,继研制开发出国家石油行业急需的硅氟260降粘剂后,又先后研发出新一代PRTV防污闪涂料,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涉县借助天铁集团的高新技术优势,对县内规模小、能耗高的冶金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技术改造,使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通过创新经济发展思路,企业尝到了甜头,从“要我转”变“我要转”,全市主要能耗指标稳步下降,不仅节约了能源,也使大气质量明显好转,邯郸在全国113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次比上年前移了27位。

  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

  用接续产业之长补资源枯竭之短

  矿产资源日渐枯竭和品质弱化,是当地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邯郸市以循环经济的思路延伸产业链,用接续产业之长补资源枯竭之短。

  紫山集团通过发展接续产业,走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子。该集团的前身是单一产煤企业,一度经营难以为继。企业决策层依据科学发展观,果断确立了“依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的发展战略。企业先后建设了装机总容量2.4万千瓦的坑口煤矸石发电厂,集电弧炉炼钢、电渣重熔、锻造、机加工于一体的特钢厂,利用粉煤灰和余热废气的砖厂,采取自产煤发电、自发电炼钢、自铸锭轧材,收集废水、废气、废渣再利用,形成了循环经济链条,实现了“吃干榨净”,无污染物、无废弃物和价值最大化,该项目荣获2003年中国煤炭科学技术二等奖。集团总经理郭俊元算了一笔资源转换的效益账:过去煤炭年销售收入最好时期是2000万元,建坑口电厂发电就转换成了5600万元,用1/3的电生产特钢1万吨,销售收入是1.5亿元,正在进行的技术改造完成后,可达到7万吨特钢的规模,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邯郸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绿色邯钢”为目标,依靠优化生产工艺运行方式节约资源。污泥是炼钢过程中除尘系统产生的一种副产品,其含铁品位高达50%至60%,过去全部外排。建了一项配吃污泥工程后,3台烧结机就把污泥全部消化掉,全年节约的铁资源相当于减少外购含铁品位65%的澳矿5.5万吨。同时,利用炼铁系统低压蒸汽锅炉富余的蒸汽输送给炼焦系统,使焦化厂由过去5台燃煤锅炉减少为现在平均2台运行,创造效益273万元。利用高炉、焦炉、转炉的煤气,以气代油,焦油消耗量由以往每月1200吨减少到239吨,全年累计节约焦油8649吨。目前该集团投入43亿元进行技术改造的130万吨冷轧板项目已经投产,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邯钢。

  水资源短缺、电力供应紧张,一直是制约邯郸市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该市在加快邯郸马头电厂改造的同时,采取调整水电价格等政策,同时还积极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去年在市区建成的日处理污水10万吨的西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将3万吨中水注入沁河;正在实施的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竣工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20万吨,届时市区的生活污水将基本得到处理。

  “走出去”、“引进来”

  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开发

  邯郸市一个乡镇前几年引来了3家粗放型企业,其盈利与一家不大的生物药厂持平,而用地用水用电却是这家药厂的十几倍。感受到“有量无质”发展的切肤之痛,邯郸迈出了从“招商”到“选商”转变的步伐。

  “走出去”、“引进来”,搭建合作平台,创新招商方式,邯郸市南征北战构建了大开放格局;实施“行政提速、服务提质”,倾力构造了服务高地、诚信宝地、投资洼地,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吸引了德国西门子、汉堡电力,美国孟山都、金伯利等许多国际知名企业。今年6月中旬,邯郸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南北招商,7天时间内共签订项目48项,总投资58.19亿元。邯郸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个不批。符合产业政策的,来多少努力批多少”。邯郸外资最密集的高开区,今年以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大多数为电子电器、精密机械、生物制药和三产服务企业,而土地供应没有增长多少。与此同时,邯郸市还出台了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不拘一格招贤纳才。目前,邯郸20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90家大中企业厂办科研开发机构,已累计研制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新技术128项。

  邯郸市市长王三堂充满信心地说:“目前,我们正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经济发展正由资源开采主导经济增长的方式走向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开发。”

  邯郸市坚持清理整顿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2000年以来关停小钢铁149家、小水泥57家。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正在成为邯郸经济的新亮点。去年,邯郸市组织重点用能企业召开“东山现象研讨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如今,沿着循环经济的思路,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正在崛起,走向和谐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1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