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呈低龄化现象 四个月大婴儿竟患上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一位年仅4个月大的糖尿病患儿。这位来自安徽的女婴,因近两个月来体重一直没有增加而来院就诊,在体检时医生发现患儿血糖为13mol/L,医生随后做了相关检查后确诊其为I-型糖尿病,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医生追问病史,在两个月前,患儿曾因其他疾病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就发现了尿糖阳性,但是在当时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倪世宁介绍:近年来,儿童患糖尿病年龄呈现低龄化,由于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生理的特殊性,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较为困难。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每年新增加的20多例糖尿病患儿中,大约有一大半的患儿是在出现呕吐、腹痛、脱水、呼吸困难甚至昏迷才来医院就诊的。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是由于某种原因引起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患糖尿病多起病急,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不明显,往往容易误诊。就像这例4个月的婴儿,家长除了发现患儿体重不增加以外没有发现其他任何异常。虽然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的疾病,但是如果治疗不明时,并发症不但多,而且凶险。有些并发症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就显得至关重要。

  倪主任介绍说,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治疗及时,控制好血糖的水平,糖尿病患儿完全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因此希望患儿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复查,使患儿愉快成长。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特别是小婴儿出现体重不增,消瘦,在饮食、饮水以及尿量上出现变化,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黄苏娟 刘叶 金红岩

  (来源:江南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