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地农民参加社保 成都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10 成都日报

  (记者 裴睿 摄影何海洋)昨日下午,“同心行动·成都讲坛”第二期——《城乡统筹工作中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保》在成都图书馆如期开讲。我市失地农民的现状如何?芽在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再就业和社保问题上,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小江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我市失地农民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张小江从“提出和推进失地农民再就业和社会保险的背景”、“成都市失地农民现状

”、“成都市委和市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在推进失地农民再就业和社会保险所做的工作”、“下一步成都市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的打算”4个方面向市民们做了详细介绍。

  三位正认真做笔记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就业和社保是市民们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虽然只是讲失地农民,但能从中看到政府对市民的重视和关心,也能让自己更多地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在昨日的讲坛中,除了普通市民外,还有很多自发来听演讲的来自劳动保障系统的工作人员。他们认为,虽然这些工作对他们来说已经再熟悉不过,但能系统、全面地听一次讲解,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因此,他们自愿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专程赶来听演讲。

  讲坛核心内容

  在全国率先提出工作思路

  随着失地农民大量进入城市领域,他们的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险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当前党和政府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成都市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同步解决好失地农民再就业和社会保险的工作思路和战略目标,并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初步形成了符合成都实际、在许多方面具有创新和突破的政策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

  70万失地农民获得培训

  截至今年6月,我市现有农村劳动力379万人。其中,从事农业产业21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6%;累计转移到非农产业就业的12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2%。其中,输出到异地就业的70万人,占转移劳动力总数的58%。去年以来累计有近70万失地农村劳动力接受各类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

  从现有农民集中居住区就业情况看,共计入住1万余户,3万余人。其中劳动力1.8万余人,已就业1.3万余人,就业率71%。

  全市统一的成都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已经建成,全市联网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市网已与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和彭州市等区(市)县的37个街道(乡镇)劳动保障站(所)实现了联网,年底联网的街道、乡镇、社区预计达到107个。

  23.82万失地农民参加社保

  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征地农转非人员共有23.82万名办理了社会保险,其中,已有11.26万人领取养老金,有1658人报销了住院医疗费共计467.95万元;全市新征地农转非人员共有2.05万人参加了社会保险,已有5996人开始领取养老金。

  提高农民就业信心和水平

  要加强就业培训,完善以“省级劳务开发培训基地”为龙头、各级就业培训中心、技工学校、职业学校、农校和有培训能力的企业为支撑的农村劳动力培训网络体系,抓好建筑、餐饮、物管、机动车修理等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自主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从根本上提高农民就业信心和水平。

  年底实现全市劳动力资源

  和用工信息联网

  要按照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加快统一开放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步伐,积极打造成都市城乡统筹就业平台,为失地农民就业和创业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争取年底实现全市劳动力资源和用工信息联网。

  让劳务输出为农民增收

  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途径,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劳务协作输出基础性建设,做好基层管理服务,充分发挥294个乡镇劳动保障所的职能作用,对辖区内的农村劳动力进行登记、管理培训和输出协调。建立劳务协作输出基地,重点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培训和输出服务。要加强劳务输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川妹子”、“川厨”“川保安”等劳务品牌,切实做好外出务工农民的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险制度。(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