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重在长效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10 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创建工作,与巩固发展创建成果,是一个统一的过程,而贯穿全过程的,就是一个长效管理机制。

  我市开展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各级高度重视,组织坚强有力,社会广泛参与,多种形

式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接连不断,在浓厚的创建氛围中,一个个难关得以攻克,一道道难题得到破解,一处处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可以说,没有持续的创建热潮,成都的“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喜人的成绩。而创建既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没有长效机制,已有的成绩难以巩固发展,有的甚至还可能回潮,特别是城市管理、市民素质、党风政风行风等方面问题的根本解决,就缺乏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是创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的需要,也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的必然要求。

  建立长效机制,是由创建的目的所决定的。创建,讲目标,当然是夺取最高荣誉,讲根本目的,却是利用这个有利契机,将创建作为有效载体,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为达此目的,我们必须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建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和强化创建工作领导责任机制、全民参与机制、城市管理机制、经费保障机制、信息反馈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等,确保创建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一定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创建,是一项立体工程,牵涉方方面面。它的复杂性决定了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它的多元性,又决定制度建设的统一性。当前,要以强化依法行政为抓手,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不作为者与乱作为者,都要承担责任。

  建立长效机制,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是创建的指导思想。只要我们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利、受益、享受方便、切身感受到文明成果,群众就一定会以主人翁的姿态,满怀激情地迸发出无尽的创造力,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有了全体市民的参与和支持,长效机制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长效机制与可持续发展,在理念上是如此的天然接轨,似乎道出了一个有关文明历史的秘密——曾经繁华盖世的古罗马城,是毁于一天的;而都江堰的千古流水却绵延至今。原因是,一个有长效机制,它的文明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而另一个恰恰相反。(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