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管理年现喜人变化 南宁数家医院打出最高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2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实习生刘艺今年是全国“医院管理年”。记者近日在南宁市部分医院采访时,发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部分医院主动对一些医疗项目收费实行了最高限价;规范护理服务,切实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拉近医院与患者的距离;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道德素质。

  实行最高限价降低医疗费用

  “看病贵、看病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为解决群众的这一难题,在南宁市率先对单病种进行最高限价。2002年以来,该医院对先天性心脏病室间膈缺损手术治疗、房间膈缺损手术治疗等11个医疗项目的收费实行了最高限价,如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室间膈缺损手术、房间膈缺损手术治疗的最高限价为11000元。今年,该医院根据辖区企业下岗职工多,周边乡镇群众看病难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医疗项目收费的最高限价标准进行了调整,先天性心脏病室间膈缺损手术治疗和房间膈缺损手术治疗费用由原来的11000元下调到9800元,剖腹产下调到2200元,顺产下调到980元。实行收费最高限价项目由原来的11项增加到16项。今年4月1日起,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常见病、多发病的10个单病种实施了最高限价收费。并对下岗工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员和70岁以上患者免收挂号费,对低保患者减免30%的住院床位费。今年7月,已经身患风湿性心脏病7年的农民刘某来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求治。在成功为他治疗后,医务人员发现刘某为了治好病,几年来已一贫如洗了。为让刘某安心养病,医院决定减免刘某1万多元的手术费。当刘某得知该消息后,身在ICU病房的他,隔着氧气罩,艰难地说出了“谢谢”。

  规范护理服务患者五个放心

  昨日,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医院从患者的需要出发,实行“病人选医生,医生选护士”、病人就诊“一卡通”等制度,病人高峰期多安排专家出诊,缩短各项检查的候诊时间及发报告时间。在医院的妇产科记者看到,一位李姓孕妇肚子突然疼痛,医护人员立即赶到,在确诊没有危险后,一名护士始终陪伴在孕妇的身边,在了解孕妇身体状况的同时,边进行护理,边减轻孕妇的心理负担。该院医务科的龚科长告诉记者,护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来就医时的情绪。为让患者高兴地诊治,医院开展了护理规范化服务,要求护理人员做到“五心”服务,即看病办理手续顺心,做检查送标本省心,服务项目公示放心,让病人和陪护人员称心,延伸服务到家贴心;做到“五个到位”,即关心病人到位、了解病人身心状况和病情变化到位、护理程序护理措施到位、急重和自理困难病人的基础护理到位、与病人沟通、咨询和护理指导到位,为病人创造一个温馨的治疗环境。据介绍,自开展“规范化护理服务”以来,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由原来的90.23%上升到97.37%。

  细化考核标准狠刹医疗歪风

  在瑞康医院,一位来自宾阳的患者告诉记者,在住院时护士喊他时从来不用床号代替,每天都面带微笑给他做护理工作,得病后的那些郁闷心情,在护士真诚的服务态度下,无形地消除了不少。据了解,这只是瑞康医院在今年“医院管理年”活动中,所采取的措施之一。从医技科室、临床科室到行政科室,该医院都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来提高对患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该医院的龙学明院长告诉记者,甘于奉献、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传统美德,不能为小利而损害患者的健康权益。该医院在对各科室的考核中,发现小儿科将B超检查的收费项目标准调高了,当即又调了回来,并对科室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该医院在加强医疗质量和护理服务管理的同时,深化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今年前三个月,医院就有8个科室20人次退红包7717.50元;经考核调查,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由去年同期的97.15%上升到98.85%,近一半科室的患者满意度为100%。

  作者:徐哲 刘艺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