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专家周弘市民学堂传授教子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朱锐)提起周婷婷,南京人都不会陌生,这个曾经的聋哑儿如今成了留美博士,是怎样的教育让这样的奇迹发生?昨天,在市委宣传部的邀请下,周婷婷的父亲,北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赏识教育的创始人周弘走进市民学堂,和近千家长谈论一个永恒的话题——孩子。他认为,现在的这一代孩子“高智商、高敏感、高脆弱”,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是新新人类,如果延续传统的居高临下家长式的教育,一定无法与孩子沟通。家长只有赏识孩子,怀有“花苞心态”才能让孩子快乐,让教育变得轻松。

  “花苞心态”让家长豁然开朗

  周弘总是听到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毛病越来越多,真难管!”在他看来并不是这样,他说:“以前是一个大人挑六个孩子的毛病,忙不过来;现在是六个大人挑一个孩子的毛病,那哪是人过的日子?孩子没有毛病也被挑出毛病了。”周弘认为当务之急是将家长的功利心态改为花苞心态。“现在的家长爱攀比,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某方面好,回去总要和孩子唠叨半天,任何教育孩子的举动都很功利。而何为花苞心态?就是家长相信孩子现在不好,以后会变好。别人家的花开了,咱家的花怎么还没开?这个时候如果硬掰开花蕊,花儿反而无法成活,要耐心引导,相信晚开的花更艳。”他举了自己教育中的一个例子。“周婷婷小时候数学不好,我给他出了十道简单的应用题,她只做对了一题,我在她对的那一题上打了一个大大的勾,把她拉到身边发自肺腑地说,孩子你真棒,这么难的题都做对一题,不就错了九题嘛!女儿不解地问我:‘爸爸,你像我这么大时敢不敢做这么难的题?’我回答她,爸爸像你这么小的时候碰都不敢碰这种难题呢!结果女儿听了这话,对数学的兴趣像火山爆发一样,小学6年的数学3年就学完了,还跳了两级!所以,做家长的有时候要倒过来看孩子的问题,就能化腐朽为神奇。”

  中国家长大拇指普遍“肌肉萎缩”

  “翘起大拇指,你说行就行,不行也行。伸出食指,你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往往一个手指的姿势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心态。但是中国家长的大拇指普遍‘肌肉萎缩’,不愿为孩子伸出大拇指,而是习惯性地用食指指指戳戳。其实多伸大拇指,会让人觉得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个世界多美妙。而食指伸多了会给人你坏我坏大家坏,这个世界真无奈的感觉。”周弘曾经到一个劳教所做报告,刚说完大拇指的作用时,一个母亲泪流满面地找到他:“如果早两年听到你的报告,我家孩子也许就不会成少年犯了。别说用大拇指在他身边晃了,最严重的时候,每当他写作业我和他爸就拿把刀在他身边晃。看来是我们的教育方式错了。”周弘说,相信拿把刀看着孩子写作业的家长不多,但拿鸡毛掸、小木棍、尺子之类的“刑具”督促孩子看书的家长应该不少,如果他们能把这些“刑具”换成大拇指,效果会截然相反。

  市民学堂下期预告

  主讲:

  著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金正昆

  地点:

  大行宫会堂时间:9月3日上午9点主题:文明礼仪就在您举手投足之间

  领票时间:

  8月29日上午9点起开始领票。领票地点:大行宫会堂、新城市广场、金陵图书馆、青春剧场(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