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布兵 “实战”将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12 南方都市报

  青岛大布兵“实战”将打响

  中俄联合军演进入第二阶段,主要演练兵力投送与展开并准备进行联合作战行动

  和平使命-2005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电“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二阶段演练20日在中国青岛开始。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在现场观摩演练。

  演习导演部中方参谋长章沁生少将介绍说,第二阶段演练的主要内容是兵力投送与展开、调整并定下决心、组织战役协同。

  两军领导指挥所内运筹帷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指挥大厅内,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交替闪现着联合演习的徽标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等中俄文标语;巨幅电子沙盘上灯光闪烁,不断显示着最新战场态势。中俄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等部门,指挥人员全部就位。

  上午7时56分,联合战役指挥部中方司令员范长龙中将向导演部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报告:“总导演同志,联合指挥部中方第二阶段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葛振峰上将命令:“按计划实施。”

  7时57分,联合战役指挥部俄方司令员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向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报告:“总导演同志,联合指挥部俄方第二阶段演练准备完毕。”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命令:“按计划继续。”

  主要演练战略力量迅疾投送

  葛振峰上将下达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二阶段演练的课题和目的、任务。章沁生少将介绍了第二阶段的战略战役态势,组织完成了战役跃进,宣布了作战时间。之后,导演部通过指挥系统向联合指挥部下发导调文书。根据导演部下达的各种指令,中俄两军通过协调达成共同战役企图,形成联合战役决心。

  据介绍,本阶段演习将持续到22日。演练着眼于中俄双方为了应对共同威胁,经过战略磋商,定下军事行动决心,将战略力量迅疾投送到交战地区,根据战场情况变化,调整决心部署,遂行联合作战行动。

  第三阶段将进行实施交战演练

  23日至25日,联合演习第三阶段将进行实施交战的演练。这一阶段主要演练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三个实兵课目,演练中俄双方为应对新威胁、新挑战,在统一战略意图和战役指挥下,所采取的联合军事行动。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于18日上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19日上午转入中国山东半岛。

  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强制隔离作战 压轴戏后天上演

  据新华社电 据“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导演部介绍,参加实兵演练阶段演练的中俄两国部队已经按计划部署完毕,武器装备、演习场地、后勤保障以及指挥通信等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实兵演练将于23日展开。

  两军海陆空全面“实施交战”

  “实施交战”即实兵演练是“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第三阶段。主要是通过演练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强制隔离作战3个战术行动课目,集中体现中俄两军在统一的战略意图和战役指挥下,实施联合作战行动的意志和决心。

  多兵种部队已部署到位

  据介绍,参加实兵演练的中方参演部队,从6月下旬开始进入演习场地。到7月中旬,中方参演的陆军、海军舰艇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空军航空兵和空降兵,全部集结完毕,并展开了单方演练。

  从8月9日开始,俄罗斯参加实兵演练的部队陆续抵达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其中包括有俄罗斯空降兵第76师、海军陆战队第55师和空军航空兵、太平洋舰队部分官兵,以及伊尔-76运输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A-50空中预警机、图-95MS战略轰炸机、图-22M3战略轰炸机、苏-24M2前线轰炸机、苏-27SM歼击机、“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驱逐舰以及大型登陆舰、救生拖船、后勤支援舰艇和伞兵战车等装备。

  已进行了第一次合练

  8月14日、15日、16日,中俄双方参演部队按照演练“实施交战”阶段三个战术行动课目的要求,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了第一次合练。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近万人,中方参演兵力7000余人。

  花絮

  为啥选青岛?

  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在俄罗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答关于演习地点的问题时,梁光烈说,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具备较好的陆、海、空演练区域,场地条件较好,训练设施比较完善,适合陆海空诸军兵种协同训练;二是解放军在这一区域军兵种比较齐全,有多次与外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联合演练的经验;三是当地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给养条件优越,便于组织演习的后勤保障。

  拥军热再升温

  据解放军报报道,19日中午,中俄联合军演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从俄罗斯转至青岛。

  青岛市随即专门成立了道路抢修、装备油料运输、车辆故障抢修等应急分队,随时保障部队需要,各部队集结途中,沿线设立了军供点,并投入交警6000多人次保障部队机动道路通畅;昌邑市政府为参演部队安装了增压水泵、输水管道等,确保水电供应;胶南市琅琊台地区群众为部队腾让住房,设立野战军供站、野战超市,24小时值班为官兵服务。为确保海上实兵演练按时展开,胶南市迅速组织群众清理海域,7个村庄的近5000名群众秩序井然地疏散,近百艘渔船静静泊进港湾。地方政府还指定医院定点保障演练部队,派出医疗、卫生小分队到营区,确保官兵饮水、食品卫生安全。

  纪念邮票发行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和中国集邮总公司19日联合发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纪念封1枚和专题纪念封4枚,以纪念“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这5枚纪念封以精装卡书和简装卡书两种方式装帧。图为精装卡书中的一板8枚个性化邮票。

  图:

  8月20日上午,“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二阶段——战役筹划阶段在中国青岛开始。图为导演部大厅。

  参加实兵演练阶段演练的中俄两国部队已经按计划部署完毕。这是8月16日,中国参演部队在演习场上集结待命。

  8月16日,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俄方海军陆战队官兵在青岛列队集合。

  聚焦俄军

  抵达青岛的俄A-50空中预警机。

  列队行进中的俄罗斯步战车。

  俄海军陆战队官兵12日抵达青岛。

  青岛机场上的伊尔-76MD运输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