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27 南方日报

  百种休闲方式

  有一首歌唱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只要你把它爱在心中啊,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编者注:歌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收集石头,观赏石头,行内人称为赏石文化,中国恰恰是东方赏石文化的发祥地。早

在春秋时代,就有关于收集奇石的记载,而现在收集石头的玩家还是大有人在。石头是天成之美,每块石头都要经过亿万年的地壳变化,加上暴雨、冰川等自然力的冲刷、磨砺才形成。

  中国明代的《云林石谱》里,共记录了116种石头,而今天石头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按照总体上的分类,分为山石和水石,其中的4大名石则是灵璧石、太湖石、雨花石和英德石。

  鉴别一块石头的好坏,主要在于3个方面——色、质、形。不过现代和古代的标准已经相去甚远了,古时候讲究的是“透、皱、漏、瘦”,主要以太湖石为代表。而现在,人们观赏石头讲究的是“轻、奇、古、怪”,还有一种标准是“绝、丑、旧、名”。“奇”和“绝”是现代玩家们收集石头的首要标准。精美的石头,可以让人浮躁的心马上安顿下来;有灵性的石头,让你有“气在为之静,神在为其凝,血在为其动,意在随之奔”的奇妙感觉。

  一位收集奇石多年的玩家总结出收集奇石“六心”,即:爱心,首先要爱石;细心,细心寻找;耐心,耐得住寂寞;恒心,持之以恒,坚信耕耘就有收获,付出必有回报;开心,寻得中意的石头时的喜悦;养心,寻石苦中求乐,赏石乐在其中,使身心得到愉悦和健康。

  收集石头最大的乐趣还在于亲自去发现每一块属于自己的石头。在旅行的途中或在古玩市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心头好。“园无石不秀、厅无石不华、斋无石不雅、居无石不安、人无石不美”。在住所或办公室摆放几块奇石,累的时候拿出来摩挲把玩一番,别有一种风味。看到一块块奇石,心烦意乱的情绪马上可以平复,体验到心气宁静,一份闲适、淡然跃然呈现。

  不过每种石头都有不同的保养方法。例如寿山石的不同石种保养的方法就完全不同。高山石要经常上油保养,而田坑石就不用抹油,只要时常把玩……要想亲自体验赏石的乐趣,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去收集属于自己的石头,纵使做不成美石观赏家,也可以体验美石的宁静、自然。

  邱江剑 刘宇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