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从广州博览会看中国家具出口增势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日电 题:从广州展看中国家具出口增势强劲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第十六届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已开幕三天。从三天签约来看,中国家具出口增势未减,美国等反倾销案,对中国家具出口影响有限。

  据广州家博会组委会介绍,该展以外向型为主,依托中国三大家具制造地之一的广东为基地,连续十六届举办,广州家博会已成为中国家具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有中国家具业“晴雨表”之称。

  据了解,最近五年中国家具出口额以每年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速度增长,二00四年中国家具出口首次突破一百亿美元,超过意大利居世界首位。

  对是次签约形势反映的出口向好,与会论坛的专家分析认为,首先,中国家具产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产品质量迅速提高,花色品种不断增加,为家具产业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在近年频频遭遇美国反倾销及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阻击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主动出击,发展自有品牌,推动了家具出口的升级换代。

  而广州、深圳海关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从今年广东家具出口结构上看,一般贸易出口规模超过加工贸易,反映出广东家具产业已经开始摆脱以“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为主的境况,创立自有品牌有了突破性进展。

  目前,广东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名牌家具越来越多,开始进军中高档家具市场。据悉,今年以来,广州、深圳的一些家具厂商已开始转向创立个性化品牌和全球营销,部分家具公司在欧洲、美国、中东、印度等地已经有了品牌专卖店,其所属品牌在欧洲市场有很大潜力。

  同时,世界家具产业中心已加快向中国转移,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逐步形成,广东、北京、江浙已成为中国家具制造的三个主要区域,这为规模出口奠定了基础。

  另外,面对美国的反倾销,中国企业积极应诉,促使税率降低,这不但没有阻止中国家具进入美国市场,反而使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家具,加速了世界家具产业向中国的转移。

  美国反倾销使家具行业受到了教育,也促进了中国家具出口国家和地区多元化及产品多元化格局的形成。从是次广州家具展签约来看,目前中国家具出口国家及地区已增长到一百多个,虽然近期家具出口仍以美国为主,但从发展趋势上看,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份额增长很快。

  经历风雨见彩虹,从中国家具业“晴雨表”——广州家具展可以看出,中国家具业在世界版图上的新一轮扩张及提升正在到来,相信,经过洗礼的家具业生机会更强。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