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斗法引发六大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读

  最近,伊朗与欧盟三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与俄罗斯四方间的“核”斗法,因为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台,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标志着美、欧、俄与伊朗四方的“博弈游戏”进入了解决的实质性阶段。

  早在今年5月25日,欧美与伊朗达成了协议:伊朗继续中止相关核活动,欧盟三国则在两个月内拿出有利于伊朗的具体优惠条件。8月6日伊朗新总统宣誓就职后,以强硬立场上台的内贾德在核问题上日趋强硬———8日宣布重新启动铀转化设施;13日,伊朗议会宣布终止去年11月与英、法、德三国达成的《巴黎协议》,表示决不在恢复铀转化活动问题上让步;也是在13日,美国总统布什宣称,如果伊朗核谈判失败,美国将动用武力;16日,内贾德正式任命新的强硬派首席核谈代表;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决不放弃在核问题上的合法权利,任何恐吓或讹诈都无法令伊朗低头。至此,一度缓和的核问题再度紧张,陷入口头表述的“对抗”中。

  核问题作为伊朗“外交突围”的最大砝码,正严峻考验着国际社会各方的外交谈判艺术。伊朗“核”问题的走向与焦点问题,可以从“核”斗法引发的“六个关注”中找到答案。

  关注一:新政府上台

  伊朗为何日趋强硬?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与伊朗强硬派新总统内贾德的上台有直接关系,这也标志着欧美、俄罗斯与伊朗的“核”斗法到了关键时刻。

  强硬派开启“核”斗法

  伊朗总统选举表明,以原总统哈塔米为首的改革派力量已经严重削弱,而以内贾德为首的强硬保守派大获全胜。8月14日,内贾德向伊朗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名单,诸多重要职位中,21名部长名单无一人支持伊朗民主改革。

  目前,伊朗周边的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都拥有核武器,以色列也很可能有核能力,作为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伊朗自然会心有不甘。所以,发展核技术不仅是伊朗领导人的意志,也是伊朗公众的意志。8月15日,内贾德正式任命阿里·拉里贾尼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关于这个任命,内贾德对拉里贾尼表示:“你应该为确保伊朗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铺平道路。”作为伊朗政坛保守派代表人物,拉里贾尼与前总统阿里·哈梅内伊关系密切。对于核谈判,拉里贾尼提到,伊朗若接受欧盟的条件而放弃核计划,就好像“用珍珠去换棒棒糖”。

  “强硬求主动”策略

  16日,伊朗新政府再次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伊朗采取敌视政策,德黑兰将不会同华盛顿复交。此外,伊朗新政府决不会与以色列建立任何关系。

  从根本上讲,伊朗是希望借助核问题的强硬姿态,展示自身大国的外交实力,更多地维护本国根本利益,获取更多的援助。这种在“核”问题上的强硬外交立场,正是伊朗政府获取利益的重要策略选择。

  伊朗在核问题上日趋强硬,除伊朗国内存在强硬声音的“肥沃土壤”外,伊朗显然也注意到了国际社会这个“风向标”。在伊朗政府看来,即使其铀浓缩活动的权利得不到国际承认,也要利用美国的外交困境和西方大国之间的矛盾向美国示威,作出不惧怕威胁的“强硬姿态”,何况伊朗还有希望争取在一定程度上保留自己的核转化设施与技术。

  关注二:“核”强硬背后

  伊朗“核”底线是什么?

  本报综合报道

  自去年11月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后,伊朗与英法德三国进行过多轮谈判,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欧盟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敏感的铀浓缩项目。伊朗则明确表示,铀浓缩作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项目的一部分,是伊朗作为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利。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伊朗承诺不研制核武器,但根据该《条约》,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伊朗不愿受制于人

  对伊朗来说,绝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已经到手的核技术与核设施,是伊朗“核”强硬立场背后的最低底线。如果不是危机在即,伊朗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实质性妥协。从伊朗多次强硬的表态与行动上,国际社会已经觉察到伊朗保留核发展权利的决心。对伊朗来说,无论是强硬派还是改革派,发展核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国家荣誉”。当前看,通过强硬的外交姿态,伊朗获取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机会很大。

  但争议的焦点在于:伊朗是在欧盟援助下发展核能项目,还是在自身拥有核设施与核技术下发展核能技术。两者的区别显而易见:如果由欧盟提供援助,伊朗将不得不拆除现有的铀浓缩转化设备,放弃现有核技术与设施,转而要依靠欧盟提供的反应堆,这将会让伊朗感到处处“受制于人”。

  关注三:欧美俄

  三方矛盾到底何在?

  本报综合报道

  目前,伊朗核问题已经成为美、欧、俄与伊四方的“博弈游戏”,四方都希望自己的目的能够实现,但在“碰撞”中,四方之间矛盾摩擦不断。

  对美国来说,“9·11”后的反恐和防核扩散,一直是美国外交的两大主轴。作为“邪恶轴心”名单上的国家,伊朗向核门槛的迈进,自然成为美国重点打击的对象。随着“鹰派”全面掌管外交决策,第二任期的“布什军团”下一个目标就是对准伊朗、改造伊朗,进而实现其中东民主改造的战略目标。

  对法德以及英国来说,坚决反对美国对伊朗的武力威胁论。欧盟一直强调接触与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反对美国进行制裁或武力威胁,极力避免与美国发生类似伊拉克问题的冲突。针对布什13日的武力威胁伊朗的警告,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随即都表示反对动武。欧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草案更多是警告,要求伊朗恢复谈判,停止铀转化。从外交文化深层面上看,法德英的调解是出于欧洲的政治理念和利益,而不是与美国默契配合,唱所谓的“白脸”与“红脸”这一出好看的“双簧戏”。

  对俄罗斯来说,中东有其不可忽视的战略利益,伊朗是俄罗斯外交在中东的重要对象。近年来,俄伊在核能方面的合作一直在深入,美俄之间关于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核能和导弹技术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作为伊朗的邻国,俄远比美国更加希望保持伊朗的无核化,但争取伊朗获得和平利用核能机会,正是俄罗斯加快与伊朗战略合作的最佳切入点。

  透过现象看本质,伊朗核问题反映了单极世界与多极世界的对抗。核心问题是:21世纪的国际事务,到底是美国说了算,还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使得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显然不堪再承受一次类似伊战问题上“尊严”的丧失,这是欧、美、俄在伊朗核问题上分歧的根源所在。

  关注四:国际原子能机构

  协调作用如何发挥?

  本报综合报道

  欧美与伊朗的核谈判中,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直起着撮合、协调与核查的三重身份,见证了伊朗核问题解决的每一个阶段。每当欧美与伊朗达成协议时,IAEA就充当着落实、监督伊朗核设施的重要角色;而一旦欧美与伊朗谈判陷入僵局时,IAEA就采取通过决议,“强拉”伊朗与其他各方回到谈判的轨道中来。

  2003年3月7日,IAEA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第三份伊拉克武器核查报告。该报告同前两个报告一样,结论仍然是核查需要时间,核查应该继续。但半个月后,美国绕过安理会发动了伊战,核查被迫中断。但IAEA核查的一个结论———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后被证明是正确的。同样,伊朗核问题上,IAEA的核查使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计划落空。

  伊朗新政府的“核强硬”,让原本起重要协调作用的欧盟“丢尽了面子”。对欧盟三国来说,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受挫情况下,欧盟是否还坚持斡旋谈判之路—————是坚持在IAEA的范围协商解决,还是提交安理会并进而启动对伊朗的制裁进程?目前困境下,IAEA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这次核危机的解决。当前看,IAEA已经被推到了协调并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前台”,发挥着类似“看门狗”的关键作用。按伊朗此前的建议,若是伊朗获准一定程度上恢复铀浓缩的话,伊朗可以允许IAEA永久地、全天候地对其核设施进行监督。

  关注五:“大限日”来时

  伊朗是否会遭制裁?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重启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后,IAEA理事会紧急会议11日通过有关决议,对伊朗不久前重启伊斯法罕铀转化设备表示严重关切。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与欧盟恢复核问题谈判。决议没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要求IAEA总干事巴拉迪9月3日前向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全面报告。实际上,IAEA的这份决议实质上是给伊朗下了最后通牒:即伊朗必须在9月3日前停止铀转化活动。如果伊朗在限期内不履行决议并继续核转化活动,英、德、法三国及美国准备在9月召开的IAEA理事会上要求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事态一旦扩大到安理会,伊朗则有遭联合国制裁的危险。IAEA报告成为关键目前看,9月3日将成为伊朗核问题的“大限日”。IAEA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则会成为核危机中的关键一环———报告中对伊朗是否存在核武器的发展计划,将直接关系到伊朗核问题是否会被提交安理会讨论。

  对IAEA来说,伊朗核问题是一个“烫手山芋”,它的报告可能会直接决定伊朗是否会遭制裁。15日,英国《独立报》披露的消息称,即将公布的报告可能会证实伊朗没有说谎,没有在发展核武器。这对极力想制裁或军事打击伊朗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而从伊朗的角度看,尽管不愿被制裁,但他们显然已经准备随时“吞下这颗苦果”。

  关注六:美国频繁“出招”

  布什最后是否会诉诸武力?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心头“大患”的伊朗,美国对此可谓采取了各种策略,以有利于自己的中东战略———大中东民主改造实现。但是,美国频频使出的几种“招数”,实效却不明显。

  “妖魔化”新总统

  内贾德上台后,新总统“污点”成为美国媒体渲染的焦点。6月,内贾德当选新总统后,一些人质指认他曾参与了1979年攻占美国驻伊朗使馆并绑架美国人质的事件。7月,针对内贾德涉嫌卷入一宗伊朗库尔德领导人遭暗杀事件,奥地利司法部门就此宣布展开调查。不过到了8月13日,美国CNN援引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话称,根据CIA的调查报告,内贾德没有卷入1979年劫持美国人质一案。针对这些指控,伊朗新政府指出,这都美欧国家“妖魔化伊朗”的“宣传攻势”。从目前看,谋划政变与“妖魔化”内贾德的策略,并没有导致伊朗政局的变化。

  “高压”是一贯策略

  当前看,由于美国还不能从伊拉克脱身,难以两面出击。因此利用同欧盟和解的契机,美国甘愿“退居二线”。可以说,伊朗核问题上,布什不得不求助多边合作,寻找到最佳结合点。

  8月中旬以来,针对伊朗的“核”强硬,美国总统布什频频发出武力威胁。13日,布什再次向伊朗发出严厉警告,称美国和以色列“要团结一致,实现我们的目标,确保伊朗不拥有一件核武器”,并提及称“对于任何一位总统而言,使用武力都是最后选择。我们过去曾使用武力保卫过我们的国家。”分析称,维持高压姿态,一直是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常态”立场,这种“高压”对伊朗、IAEA与欧美、俄罗斯都具有微妙的影响,从而暗中推动核问题朝有利于自己的战略利益的方向发展。

  动武可能性不大

  此前,美国的《纽约客》杂志的一篇重磅文章披露,随着“鸽派”鲍威尔完成最后尴尬使命,黯然离开政坛后,美国正为军事攻打伊朗秘密筹备。这个行动具体由副总统切尼牵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接负责,其具体做法是:由五角大楼成立秘密小组,绕过CIA策划对伊朗军事打击。

  不过在当前形势下,布什可能发动的“伊朗战争”却备受质疑:一、整个伊拉克已经让布什“为伊消得人憔悴”,伊拉克制宪、自杀性袭击、驻伊美军的安全等问题多多。再来一个伊朗,显然会让布什个人责任不堪重负。二、现实国际社会中,武力对抗的霸道逻辑遭遇了越来越多的阻力。对伊朗军事打击的叫嚣,欧盟以及俄罗斯都持反对立场,甚至连布什的“铁杆哥们”布莱尔都加入到反对行列。三、支撑伊重建与安全的开支,已经让美国财政赤字创造了美国历史的最高记录,严重影响了国内政策实施;四、伊朗不是伊拉克,伊朗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伊朗人口7000万,国民抵御外来侵略的精神高涨,经济与军事实力超出伊拉克。这些都是“鹰派领头羊”布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因此,“鹰派”当道下,布什显然是一个强硬的“协调者”,他肯定会继续迎合“鹰派”高压伊朗的姿态,表述上继续坚持军事打击威胁;但在第二任期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似乎很难再作出军事攻打伊朗的命令———除非伊朗武力对抗美国。

  下一步重点:提交安理会

  英、法、德三国本来并不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但面对强硬的伊朗新政府,英、法、德三国已经改变初衷,准备将核问题“转交”安理会。

  目前看,布什不会在有利于自身的外交手段———争取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进而制裁伊朗———之前,付诸军事行动。

  美国一直认为,伊朗的核计划是为了发展核武器而打出的幌子。当前,假如伊朗的强硬立场不改,核谈判的僵局不破,就会为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进而寻求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提供借口。在“核”斗法的复杂局面下,想方设法说服欧盟与俄罗斯将伊朗核问题“转交”安理会,将是美国下一步的外交工作重点。据悉,正在休假的布什表示,若伊朗继续阻止解决问题,那么只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来处理。

  新闻链接

  伊朗核问题“三阶段”

  开启阶段:早在20世纪50年代,伊朗就已经涉足核领域。当时国王巴列维当政的伊朗,一直努力成为伊斯兰国家中第一个拥有核威慑的国家。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支持下,亲美的巴列维政权准备用15年时间在全国建20个核电站,美国还向伊朗提供了一座5兆瓦的反应堆。

  停滞阶段: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后,美国从根本上改变了对伊朗的态度,认为伊朗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根本没有必要投巨资建核电站,并指责伊朗暗中发展核武器,千方百计阻止伊获得核技术。受此影响,到20世纪80年代末,伊朗核电站等核能计划陷于停滞状态。

  重启阶段:1991年,伊朗开始与俄罗斯商谈恢复修建核电站问题,重新开启了核发展计划,并一度全面恢复铀转化活动。“9·11”后,美国不断加大对伊朗的政治与军事压力。2002年12月12日,美国公布了其侦察卫星拍摄的有关伊朗中部两处核设施的照片,指责伊朗可能在制造核武器。此后开启了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多方谈判。

  附:伊朗核问题大事记

  2003年12月18日,伊朗与I-AEA签署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为IAEA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核查铺平了道路。

  2004年3月10日,伊朗外长哈拉齐称,伊朗有浓缩铀的合法权利,伊朗停止铀浓缩是自愿的和暂时的,在伊朗同IAEA关系恢复正常后,伊朗肯定要恢复铀浓缩。

  2004年11月22日,根据伊朗与德、英、法三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已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29日,I-AEA理事会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

  进入2005年以来,布什多次表示,如果伊朗继续实施核计划的话,美国不排除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伊朗多次宣称,不放弃和平使用核技术,双方分歧明显。(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