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著名小丑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尼库林:叶利钦为他举行国葬

  本报综合报道

  在俄罗斯,尤里·尼库林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俄罗斯著名小丑、喜剧演员那张沧桑却欢乐的脸,水手帽和肩膀上那只色彩斑斓的鹦鹉已经成为了他的标志。

  在大马戏团一呆就是50年

  尤里·尼库林出生于1921年12月18日。据说尼库林第一次观看马戏表演是5岁的时候,他唯一记得的就是小丑们的表演。苏联卫国战争结束后,他曾申请入读演艺学校,但考官认为他缺乏表演能力。1946年,他争取到一个在俄罗斯马戏团工作的机会,为当时著名的小丑Karandash做了两年的助手。他在俄罗斯大马戏团一呆就是50年,终于从最低等级的串场小丑做到了马戏团的首席执行官。

  尼库林喜欢与妻子搭档进行小丑表演。热爱他的观众总是早早地就等待在剧场的外面。尼库林曾经说过:“我的职业就是逗人们发笑,不管使用什么方法。当我制造快乐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愉快。”

  直到现在,许多马戏团的演员们在长途旅行时还会带上尼库林表演的录像带,他们说如果没有这些录像带的话他们的生活会很乏味。

  其实到了后期,尼库林已经不仅仅是一名小丑演员了,他参演了许多电影,做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收集自己的生活轶事写成了书,还出版了几本诗集。

  在俄罗斯,没有人———甚至包括总统———敢冒犯他,即使尼库林拿他们开玩笑。1997年75岁的尼库林去世时,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全国电视台上宣布了他的死讯。其实,还有其他人可以负责公布尼库林的死讯,例如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尼库林的家人或者尼库林生前担任CEO的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发言人。但是他是尼库林,他是俄罗斯的著名小丑,就连叶利钦也不敢怠慢他。当时,叶利钦还宣布为尼库林举行整整两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供人们瞻仰他的遗容,之后还为他举行了国葬。至今,俄罗斯大马戏团门口还伫立着他的雕像。

  斯拉法:俄最富有的明星之一

  本报综合报道

  斯拉法·普鲁尼被公认为把在马戏团里串场的小丑提高到艺术领域的人,在业界名气很大。他出生于俄罗斯的一个偏远小镇,经常在野外建树屋、雪屋。通过电视和电影,他对小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7岁那年,他原本前往列宁格勒读工程学,但却转而加入了一家滑稽剧团。1979年,斯拉法就创办了自己的剧团,后来还在俄罗斯开办丑角学校,全世界的学生都慕名而至。此外,他还加入了闻名于世的加拿大马戏团“索拉奇艺坊”。

  几年前,斯拉法根据自己幼年时的乡下生活创作并且主演了哑剧《斯拉法之下雪啦》。这场演出,由斯拉法与其他数名小丑联袂上演,他们穿着黄色的滑雪服和红色的鸭子形状的鞋,涂红鼻子,头发蓬乱。单是看到斯拉法以这身装扮在舞台上现身,已足够让观众捧腹大笑,更别说斯拉法丰富的肢体动作了。全剧没有台词,只有哑剧动作,通过滑稽而梦幻般的舞台,传达出悲伤与孤寂之情。这部哑剧在世界各地巡演,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当观众们被表演逗得爆笑不已时,斯拉法则会静静地坐在最后两排的观众席上,微笑地看着观众乐作一团。2004年,在小丑界的成功使他成为了俄罗斯最富有的明星之一。

  古克拉乔夫:驯猫“金王冠小丑”

  本报综合报道

  尤里·古克拉乔夫的名字在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都家喻户晓。他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小丑明星,是国家电视台最火爆的儿童节目“孩子晚安”的主持人。

  古克拉乔夫生于莫斯科,小时候父母每个星期天都带他去马戏团看戏,每次,他总是全神贯注地盯着当时名气仅仅排在尼库林后面的小丑奥列格·波波夫看。后来古克拉乔夫经常对父母说,自己要成为一名小丑。为了满足他的愿望,古克拉乔夫的父母将他送到了马戏团学校。

  他在马戏团当学徒时很刻苦。因为他没有固定小丑的表演手法,表演起来有立体感,老师都称赞他是个天才。上个世纪70年代,古克拉乔夫技压群芳,在1976年和1986年的巡回展里获得莫斯科马戏冠军。

  最让人惊讶的是,作为一名高超驯兽马戏演员,古克拉乔夫驯的动物居然是猫。有一天,他发现一只小猫在大街上流浪,就好心收留了它,不久他就摸清了猫的习性,他灵机一动问自己:为什么不和它们在圆形舞台上玩呢?

  现在,古克拉乔夫在莫斯科市中心拥有世界上唯一的“猫剧院”,养了120只猫。尤里·古克拉乔夫和他的“猫剧院”多次在国外巡回演出。人们还给他起名为“猫丑”,是因为他取得了非凡的成功:让他的猫演活了。现在,古克拉乔夫还享有“金王冠小丑”的称号。(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