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建成公交盗抢疑犯档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38 信息时报
警方建成公交盗抢疑犯档案(图)
在处理大会现场,警察除去犯罪嫌疑人的头套。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通讯员张毅涛田继刚万里平李少川黄嘉)针对一些市民认为,公交扒窃很多抓了放,或只是治安拘留,因而多数人不愿站出来作证;而不法分子则往往有“治拘出来后又是一条好汉”的想法屡教不改这一情况,广州公交警方已依法制订新规定压制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孙安东称,“车扒”们目前的作案手法确实越来越狡猾,擅用一人作案,赃物转手,同伙掩护等办法,针对这种情况,目前警方采用现行能抓就抓,不能抓就放长线钓大鱼的手法,由便衣民警跟踪作案后的车扒们,一直跟到他们团伙的落脚点,选准时机将团伙一网成擒。或是在团伙销赃时抓贼拿赃。

  而车扒们“治拘出来后又是一条好汉”的想法也面临着破灭。孙安东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公交警方已经建成了一个嫌疑人资料数据库,完成了证据积累的过程。每一个栽过的“车扒”,他的资料全部录入系统,以便作对比和认定。关键时还可查全国的资料库。目前广州公交警方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于系统显示在三年内,嫌疑人用同一手法作案两次,曾有过一次治安拘留记录的,将依法送劳教一至三年。这一处理,将重重打击不法分子的妄想和气焰。

  典型个案

  车上盗抢多为团伙作案

  据警员介绍,目前的公交车“两抢两盗”已经从个别作案发展为团伙分工作案,一个团伙时分时合,有人抢有人阻挡事主有人开摩托车接应。

  车上抢夺车下接应两路便衣前后夹击

  8月4日18时左右,公交分局民警与支援民警在黄埔大道程介村公交车站伏击时,发现几名可疑男子在车站附近不停张望。约20分钟后,一辆无牌的红色摩托车向公交站场驶来,车的后座上载着一名男子。车停稳后,坐在后座的男子下车走向早已在车站等候的几名男子,并小声嘀咕着什么。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则将摩托车停在车站的不远处,并不时向公交车站方向张望。

  凭着敏锐的直觉,带队民警判断这伙人可能很快就会伺机作案,于是立即安排支援民警对他们进行贴身监视,而自己则佯装无意地向那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慢慢靠近。当一辆开往石牌方向的53号公交车靠站上、下客时,嫌疑人郭某立即上车抢夺一名乘客手中的手机后下车,准备乘坐早已等候在旁的摩托车逃跑。“警察,不许动!”民警们冲向嫌疑人李某驾驶的摩托车迅速将其抓获,同时,另外4名支援民警果断将嫌疑人郭某及其他三名企图阻挡事主追赶的同伙抓获。

  一人抢两人挡事主还是栽在民警手上

  7月17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雷小兵、孙幸福、张波涛、谭日华(均湖南省人)等四人在黄埔大道化工厂公交车站,由雷小兵动手抢夺,孙幸福、张波涛两人阻挡事主,谭日华开摩托车接应,抢去事主吕某一台价值人民币1200元的诺基亚6610型手机。后雷小兵等四人被便衣民警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雷小兵、孙幸福、张波涛、谭日华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7条之规定,涉嫌抢夺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59条之规定,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对犯罪嫌疑人雷小兵、孙幸福、张波涛、谭日华执行逮捕。(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