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探究真相更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宋云巍

  多年前,看过黑泽明的那部著名的电影《罗生门》后,我就对探讨某些事物的真相充满了恐惧和绝望。比如这次男子足球前国家队门将安琦在南京卷入的所谓“强奸疑案”。

  在电影《罗生门》里,一个武士死了,强盗、女人、樵夫,甚至是武士本人的灵魂,

讲述了4个相互矛盾的故事,没有人能够搞明白事实的真相。但即使在这样一个让人对追寻真相充满绝望的故事里,有一些基本事实也是不容置疑的。第一武士的确死了,不管是谁杀的;第二武士的女人被侮辱了,不管她是被迫的还是自愿的。

  在“安琦事件”中,也有一些事实是的确存在的,有个女人报警说有人意图强奸,警察赶到现场,有一男一女,他们不是夫妻,不是男女朋友,他们呆在那个女人报警的房间里,没有穿衣服,不管他们是被迫的或者是自愿的,而那个男的恰好是安琦。

  对于这个事实之前发生的事情,安琦、报案的阿兰以及其他每个人都有符合自己最大利益的说法,这些就如同《罗生门》中的各个角色一样,让人不知道到底真相是什么。《罗生门》中有一句台词说,“哪里有软弱,哪里就有谎言。”如果安琦(对于其他人的研究不属于体育范畴)没有说真话,他的“软弱”在哪里?除了可能面临的刑事、民事责任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他所从事的工作。

  安琦所从事的工作是职业足球,这个行业生产的就是足球比赛,而比赛是由人去进行的,所以这个行业中的“工作人员”的表演就是他们的产品。足球比赛中的人往往寄托了我们的某种希望,承载了我们的喜爱,不用说,这个行业中的人是什么样的人直接影响了我们消费“足球比赛”这个产品的满足度。所以我们也通常把这个行业中的人视为“公众人物”,而“公众人物”必须比常人更加对自己的道德负责,他们的道德形象受到损害的话,他们的产品的“销路”也必然受到损害。所以安琦比起阿兰来,对自己的职业前途的担心尤为突出。

  可惜的是,安琦的这个觉悟来得晚了。按照南京警方的意见,强奸或者嫖娼这两方面都“证据不足”,法律应当遵循“疑罪从无”,但道德却有底线,而我们的道德底线断然没有低到可以平静地接受一个球员深夜酗酒、带女人回房间的地步。无论如何,安琦的道德形象已然受到了损害,这件事也是对目前中国足球的雪上加霜。

  我们要奉劝所有“公众人物”,在享受公众崇拜带来的利益的同时,必须承担维护“道德形象”的义务,这不仅是你自身,同时也是你所处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明白这一点,也许比探究一件事的真相更重要。(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