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医药巨头被判赔$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25 信息时报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陪审团日前就备受关注的全美首起“万络人身伤害诉讼案”做出裁决,判决世界医药巨头默克公司支付原告高达2.534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个判决结果给数千起官司缠身的默克公司带来了沉重打击,同时也必将催生新一轮的诉讼冲击波。《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据美联社8月20日报道,得克萨斯州州级陪审团在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判决全球排名

第四的默克制药公司(在中国称“默沙东”)赔偿原告卡罗尔·厄恩斯特女士经济损失45万美元,精神损失2440万美元,同时外加高达2.29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总计2.534亿美元。不过,由于得州限定了惩罚性赔偿金的最大幅度,因此赔偿总金额可能会大幅度削减至261万美元。

  患者毫不知情地接近死亡

  原告卡罗尔·厄恩斯特女士的丈夫罗伯特·厄恩斯特于2001年5月突发心脏病,在睡梦中悄然离世,去世时59岁。此前,他曾为了缓解手部疼痛而连续8个月服用默克公司的风湿关节止痛专利药“万络”(Vioxx)。

  厄恩斯特女士的首席律师马克·拉尼尔声称,罗伯特的死与长期服用“万络”有直接关系,而默克公司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有意隐瞒了对“万络”不利的研究结果,使得无数患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步步接近死亡陷阱。

  陪审团经过两天的反复讨论,最终以10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认定罗伯特死于“万络”引发的心脏病,并做出以上判罚。

  听到裁决结果以后,卡罗尔喜极而泣,她感慨地说:“我走了很长的路才有今天。但我付出这些代价是值得的,这样其他消费者就不会遭受和我一样的痛苦了。”她认为,这个判决结果为制药公司按响了“警铃”。

  默克公司将提出上诉

  在19日当天陪审团的判决宣布后,默克公司股价应声下跌7.7%,收于28.06美元,其市值缩水大约52亿美元。

  遭此重创的默克公司立刻表示将提出上诉,并认为原告举证不足。默克公司称,在“万络”获得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销售许可之前,他们就曾做过1万例临床试验,即使是在该药投放市场以后也没有放松跟踪测试,而且在药品安全性遭到质疑后,也主动在全球范围内对万络进行了回收,已经采取了“负责任的行动”。

  自“万络”1999年面市以来,一直是默克公司的王牌产品之一,在全球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3年为默克带来2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占默克当年销售额的10%。据保守估计,仅在美国就有约2000万关节炎患者使用过这种药。

  “原告律师就像鲨鱼一样闻到了血的气味”

  默克还有4200起诉讼要应付

  “万络”止痛药有可能会带着警示牌重回市场,但默克公司还面临着4200多起与“万络”有关的州级以及联邦赔偿诉讼案,其中联邦级诉讼案约占1800起。陪审团19日对“万络第一案”做出的判决具有重要意义,可能成为未来与“万络”相关诉讼所遵照的先例。

  据了解,在堆积如山的诉讼中,大部分都集中在服用该药造成心脏病、肠胃出血、心血管病和肾损伤等人身伤害的指控上。除美国之外,默克还在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有关“万络”的诉讼中成为被告。据悉,下一起州级诉讼将于9月份在默克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新泽西州开庭。

  据法律专家估计,如果默克公司在接下来的诉讼中继续败诉,就会为“诉讼潮”打开闸门,默克公司将会被更多的官司缠上。由于原告人数众多,目前还很难估算“万络诉讼”可能给默克造成的损失。尽管默克公司已经从2004年的收入中预留了6.75亿美元用于应付诉讼,但分析人士根据这次的判罚结果预计,默克可能会背上高达180亿美元的赔偿包袱。

  罗杰·威廉姆斯大学法学院教授戴维·洛根表示:“原告律师就像鲨鱼一样,他们闻到了血的气味。”正如厄恩斯特女士的首席律师拉尼尔在宣判后所说:“我要告诉默克公司的是,我正在做热身。”

  万络是什么

  万络即罗非昔布片,是一种特异性的环氧化酶-2抑制剂。主要用于骨性关节炎患者关节疼痛的治疗,也可用于原发性痛经及其他疼痛的治疗。为口服制剂,可单独服用也可以和食物同时服用。

  默克的“万络劫”

  2004年8月25日

  FDA药物安全部门公布了一项震惊全球医药界的研究报告,通过对140万份病历记录的研究发现,连续服用“万络”18个月可能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而且,该药可能已经造成2.7万起心脏病发作和心脏性猝死案例。

  2004年9月30日

  虽然默克公司对研究报告展开了激烈反击,但默克还是宣布自愿性地将“万络”在全球紧急撤市。

  2005年2月18日

  “万络”的前途峰回路转。在FDA召开的17人专家会议上,有15人投票同意“万络”重新上市,但条件是药物的包装和说明书上必须加注黑色警告,声明该药可能会加大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