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拓宽视野不拘一格 濠江区选好固本强基“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37 大华网

  本报讯濠江区委针对部分社区后备干部青黄不接、“一把手”人选比较缺乏的实际,近年来在“二推一选”基础上,不断创新观念,勇于突破,不拘一格选拔有用人才担任社区党支部“一把手”,充分发挥他们在固本强基工作中关键的“领头羊”作用。

  濠江区委在配备选区“一把手”工作中,注意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充分利用街道机关干部既有一定理论水平又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在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采取从街

道机关中挑选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下派到基层任“一把手”的方法,较好解决了存在问题。如去年初,把一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玉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下派到岗背社区当支部书记。他到任后,注重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问题,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占地20亩、投资120万元的钢化玻璃厂项目;积极与区内企业联系,帮助1000名左右群众到企业就业,全社区群众平均每月单工资收入一项就达到65万元;先后投资90万元,解决了群众行路难、排污难和农田用水及防洪难等问题;有效地解决了该支部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等突出问题。由于成绩突出,去年该党支部被区评为先进党支部,今年他本人被市评为优秀党员。

  马街道南山社区,是一个集体年收入低于3万元社区,社区内找不到“一把手”合适人选。区委通过考察,把在达濠中学当保安的一名南山籍工作人员调回社区任党支部书记。通过指导和培养,该同志很快进入角色,有效地开展工作。他到任后,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路子,在挂钩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去年集体收入达3.33万元,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濠江区委针对部分社区班子老化,后备干部缺乏实际,注重抓好培育苗子工作,对一时难以培养成才的,就采取先由街道班子成员兼任党支部书记,跟踪培养当地后备干部方式,较好地解决接班人问题。达濠街道西墩社区原班子软弱涣散,存在相对突出问题,被区定为“解突”社区。达濠街道下派一名党工委副书记到该社区任书记,她到任后,除有效解决了该社区存在相对突出问题外,还物色培养了一名有能力的当地干部到社区任职。该同志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理位置优越的有利条件,吸引客商前来投资;采取有效方法建成了宽约20米,长约500米的村小学至磊广公路的路基工程,铺建了村东至达濠的混凝土路面,解决了社区多年来“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这个热点问题。由于工作出色,在今年社区及支部换届选举中,该干部先后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该支部因为找不到支部书记而无法换届的被动局面。

  濠江区委始终把选准配强基层“一把手”作为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至目前,全区社区党支部书记中属区直、街道机关干部职工的有16人,其中从街道下派干部职工有8人,从机关事业单位下派本地籍干部职工2人,从基层提拔到街道任职的有6人;通过街道下派干部培养物色当地干部的1人;从外地物色本地籍干部回当地任职的干部5人。通过以上措施大大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力量,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解决了个别社区存在的相对突出问题。(方彦伟)(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