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河风光大餐“味”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0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李涛)河中碧波荡漾,两岸垂柳依依,人在画舫上凭栏观景,如同在水墨画中游……经过3年多的努力,外秦淮河整治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外秦淮河“风光大餐”呼之欲出。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今后一个月左右的精打细磨之后,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和繁华的河”将全面展现在八方宾客的面前。

  沿河风景带已成形

  外秦淮河整治工程已基本竣工。昨天,记者来到武定门公园,并乘坐画舫沿外秦淮河北上游览。武定门码头是游客乘座画舫在外秦淮河进行游览的起点站,由一座浮船搭建而成,能够随着河道水位的涨落而起降。码头面积约160多平方米,临水的三面可以同时容纳4艘画舫停靠。坐在画舫上一路畅游外秦淮河,的确心旷神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外秦淮河的水位和水质是可以控制的,前一阶段正好连降大雨,秦淮河水质已达到四类以上;今后,外秦淮河还可以通过直接引长江的活水,改善自身的水质。船行至东干长巷,城墙旁的绿树丛中隐隐出现了几个嬉戏的“孩子”,有关人士介绍说,那是一组反映古代儿童游戏的青铜雕塑,有“两小无猜”、“放鞭炮”等。说话间,沿河出现了一幅长达100多米的石板雕塑画卷“南都繁绘图”。据悉,这幅图描绘了古时南京城繁华的情景,可以与“清明上河图”媲美。沿途陆续经过石头城公园、鬼脸城、小桃园等景点后,画舫到达了终点站河口公园内的三汊河码头,在这里可以见到河口闸——少见的双孔护睛闸的雄姿。外秦淮河沿岸,除了精心修建的观景平台,古色古香的亭子,现代风格的楼盘,还有不经意间造就的风景。过了石城桥,只见城墙对岸的垂柳树干上都缠绕着丝瓜藤,黄色的丝瓜花点缀其间,煞是好看。

  画舫上秦淮小吃的菜谱正在商定

  记者坐的画舫较小,只可乘坐6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画舫是外秦淮河上的流动风景,是由东南大学根据明代文史资料的描述而建造的,共有3种船型8艘画舫。大画舫可坐40人,上面空调、音响、食品操作间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大画舫上的“船娘”和“船郎”一律身着明式大襟衫,并以颜色区分“工种”,粉色为服务员,黄色为导游及文艺演员,青色则为船工。大画舫在游览过程中,身着黄色衣衫的“船郎”“船娘”将分别用芦笙演奏《茉莉花》,用古琴演奏《高山流水》。画舫上提供秦淮小吃,将是打造外秦淮河风光大餐的重要特点。有关人士介绍说,画舫上对于小吃的种类有着严格要求,既要符合乘客实际需要,又要符合整个外秦淮河的文化特色,所以菜谱正在商讨之中。预计,到本月底画舫进行试运行时,画舫上的小吃菜谱也将与广大市民露面。据了解,开游后,乘坐画舫游览的价格可能为每人100元。扫尾阶段重点是对每个地段、堤岸、桥洞进行美化在武定门码头,记者看到,与半个月前相比,这里“安静”了许多——建筑工地机器的轰鸣声已消失,工人们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码头附近花草的种植上。“秦淮河整治工程是水环境整治工程,更是城市环境的美化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既然是城市美化工程,我们就应该把工作做得更精细些,不能因为一个具体的细节而功亏一篑。所以,在全面完成拆迁、景观建设、截污、引水冲洗后,外秦淮河整治工程扫尾阶段还将重点对每个地段、堤岸、桥洞进行美化,让每块草坪、每一棵树在布局都能够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