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珍藏亡父血衣6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32 扬子晚报

  “这件血衣一直伴我度过了61年,每当我看见父亲的血衣,我就无法控制自己,所以许多年来,我一直都不敢打开这个箱子,只是对着箱子默默地呼喊着爸爸……”昨日,家住丹阳市老三村的退休教师茅菱花终于打开了保存61年的血衣,向记者讲述了抗战时期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抗战时期,茅菱花的父亲茅斐如是管文蔚领导下的新四军丹阳抗日游击队队员。1944

年8月的一天,茅菱花刚刚出生,她年幼的哥哥茅俊龙正在村上玩。突然,小俊龙看见爸爸和几位战友到村上来了。他便高兴地大声喊:“爸爸,妈妈又生了个妹妹,你回去看看吧!”茅斐如看见儿子,抱起亲了一下说:“你回去告诉妈妈,爸爸有紧急任务不能回去,叫你妈妈带着妹妹好好休息,不要为我担心,等你妹妹百日那天,我一定回家看望你们!”放下儿子后,茅斐如迅速离开了村子。

  当年11月,茅斐如在丹阳访仙镇太平桥执行任务,日伪军包围了村子,为使党的秘密不落入敌人手中,茅斐如一面烧毁名册,一面掩护战友突围。敌人封锁了所有道路,当他准备只身趟水过河时,不幸中弹牺牲。日军对他早已恨之入骨,于是残暴地挖去了茅斐如的眼睛,割去了他的鼻子和耳朵、嘴巴等。茅斐如牺牲后,他的妻子从衣着上辨认出了他,为此妻子痛不欲生。而这天正是小菱花出生一百天的日子。

  小菱花的妈妈将丈夫沾满血迹的衣服换下后,一直保存在家中。从此,小菱花的妈妈忍着悲痛,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子女养大。怕孩子过度思念爸爸,妈妈对爸爸牺牲的事一直只字不提。小菱花一天天长大后,对爸爸的思念也越来越强烈。终于有一天,母亲拿出爸爸留下的那件血衣,给小菱花讲起了爸爸的故事。后来,茅菱花从母亲那儿要来了那件血衣,一直细心保存着。长大后,茅菱花又从父亲的战友口中得知了父亲更多的英雄事迹。她知道父亲不但作战勇敢,而且机智:父亲曾与战友突袭大泊孔家桥日军据点,全歼一个排的敌军;父亲曾多次乔装打扮,在敌人的眼皮底下脱险,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虎胆英雄”……

  后来,茅菱花时刻以父亲为榜样,兢兢业业地献身教育事业。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她说:“这件血衣是父亲留给全家的宝贵财富,也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的见证,我要永远保存它,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通讯员 显春 跃军 本报记者 张凌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