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正的歌者冤别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从超级女声5大赛区海选开始,连续3个月看电视转播的实况已极度审美疲劳,选手的去留已不会让我牵肠挂肚。然而超女5进3是个例外,因为纪敏佳的离开。从杭州赛区一路PK到全国总决赛,稍微理智一点的人都可以预见纪敏佳肯定止步前三。

  然而看到一个性格平实甚至木讷,嗓音却宛如天籁的歌手被无辜淘汰,却有想哭的冲动,忍不住要鸣不平。在超女舞台上,纪敏佳才是真正的无冕之王,她的失败,只因她不够

时尚、不够脆弱,激不起小女生们的崇拜和同情,人气成了她的软肋,她也最终因为不能为主办方带来收视率和短信收入,而成了各方利益的牺牲品。

  完美

  《蒙古人》唱得百转千回

  在19日晚的5进3比赛中,纪敏佳是当之无愧表现最完美的一人。从民族串烧环节开始,她的优点就表现得最为突出。张靓颖、何洁、周笔畅甚至李宇春,都仅仅是把安排的民歌完整地唱出来了,张靓颖甚至还要靠在手心抄下歌词,才能演唱,但纪敏佳的一曲《说唱脸谱》把戏曲和流行歌曲的风格完美融合,唱得酣畅淋漓,韵味十足。

  在单曲环节中,纪敏佳挑选了腾格尔的《蒙古人》,唱得是百转千回,回肠荡气,声音里的感情喷薄而出,以致黑楠都坦白表示,“地球人都知道我欣赏纪敏佳,她去年就唱得很好,今年居然可以唱得更好。我甚至可以在她的声音里听到马头琴的感觉。”在纪敏佳因为支持率低而不得不上PK台时,黑楠无奈反问,“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歌手支持率会这么低,但是这就是PK赛的现实。”

  再上PK台,纪敏佳已对自己的命运了然于心,她本来可以为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而哭泣(这样可以换得很多同情票),但她选择了坚强和微笑,她告别式的发言听得纪迷们痛哭失声悲痛万分,但她却能稳住心神,清唱一首激越的《poweroflove》,唱得挑不出任何毛病,可以与原唱比肩。正是这首歌摄人心魄的力量让歌迷们泪流满面,从那一刻开始,大家开始奢望大众评审能良心发现,把一个真正的歌者留在舞台。

  然而现实总很残酷。17比18,纪敏佳没有看到奇迹。PK失败后,纪敏佳仍然不愿作秀,她虽然很难过,“有些人说我很坚强,从来不哭,其实你们错了。我只是不想让大家看到我软弱的一面。而且我还有感谢的话要说,我要感谢我的启蒙老师,是你教会我唱歌。”

  叹息

  没人气只能被残酷淘汰

  纪敏佳的离开不是她唱得不好,而是以她的风格参加超级女声是“误入歧途”。超级女声不是央视专业歌手大赛,它是一个秀,是一个提高收视率从而吸引赞助和广告的商业节目。如果参加选手不能为主办方带来收益,或者没有利用价值,那她被安排的只有死路一条。超级女声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气!为了制造人气,在最早举行的广州分赛区上,湖南台迫不及待捧出了周笔畅。

  这也是李宇春在5强中唱功偏弱,却从不上PK台的原因,这也是一向公正的黑楠,为什么在前日晚挑选人和何洁PK时,居然以“技术原因”选中了张靓颖。我无意指责黑楠,他也只是超女比赛商业链上的一颗受人摆布的棋子而已,但湖南台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何洁人气不够旺,要铁定让她出局,只有让周、李、张中唱功稍强的张靓颖出马摆平。

  所以,纪敏佳的出局在主办方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你不能给我带来收益,唱得再好也没有用。我为我的观众群服务,我的大多数观众不喜欢你,那我就要把你踢掉,尽管这样做,也许会毁了一个未来的歌坛天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