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便宜商品不必“备战备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07 新民晚报

  买来用了才实惠,买了不用,长期搁置,就是浪费——

  面对便宜商品不必“备战备荒”

  平价药房、折扣店、一元店、直销店、特卖场,在上海的街头随处可见;换季削价、动迁削价、闭门削价、试销低价,商家促销五花八门。但是,再廉价的商品,只有买了用了

才实惠,买了不用,长期搁置,就是浪费。

  “消费教训”一次次告诉人们:理性消费才会增加财富,面对廉价市场的“诱惑”别乱了方寸。

  吃药也要讲新鲜

  社区里清理家庭小药箱,吴大妈捧来的大包药品原本价值100多元,如今都成了废品。原来,她听说平价药房药品便宜,就拎了篮子去采购,东挑西拣,只要是可能用得着的,见了就往篮里装,足足买了400多元,比市场价至少便宜了100多元,想想满合算。

  如今对照有效期一看,居然有四分之一药品已过期,再想想,有些药品廉价是因为当时已接近有效期。吴大妈连声感叹:吃药也要讲新鲜,家庭小药箱备药是为了救急,备而不用就是最大的浪费。

  廉价杂物占空间

  张先生搬了几回家,房子越住越大,可总觉得越住越挤,感觉很不爽。

  张先生的一大爱好就是淘便宜货,哪里有廉价商品哪里就有他,家电卖场电饭煲60元一只,一下子就买两只;大卖场落地扇80元一台,也买了两台。马路上一元店、五元店、十元店他挨个跑;外出旅游走到哪里买到哪里,各种竹、木、瓷、锡纪念品,统统拎回家。结果,家里的杂物跟人争空间。有朋友问他:新房一万元一平方米,物业费每月每平方米2元,廉价杂物“吃”了高价平方,不是太浪费了吗?

  无用新衣压箱底

  秦小姐最喜欢买新衣物,马路小店、外贸服装店、服饰折扣店,她是常客,到了换季大削价的日子,她更成大忙人,不同款式、格调及色彩的衣裳,源源不断地进了家门,日积月累,衣橱、衣柜多得放不下。不少新衣裳她甚至穿也没穿过,就压了箱底。所有压箱底的新衣裳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廉价,二是没用。

  理性消费增财富

  专家提醒:如今上海的中心商业与社区商业同步发展,可随时随地方便购物,完全可将居家附近的生鲜超市、标准化菜场,作为自家的“外延冰箱”;将便利店作为自家的“杂物储藏室”;将交通便利、夜市兴旺的中心商业街作为自家的“大衣橱”,不必像物资匮乏时代那样在家里“备战备荒”。毕竟,理性消费才会增加财富。

  本报记者 姚丽萍 特约通讯员 杨济诗 孙霞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