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5:2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为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宣部理论局继《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理论热点18题》之后,组织理论界专家学者撰写了第三本通俗理论读物《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该书出版发行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正在陆续开始连载该书内容,有的还专门开辟了专栏,并发表有关该书的书评。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即将

在网上对该书进行转载。重庆等地还专门召开了学习宣传好这本书的座谈会,并将本书列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学习辅导读物。

  广大干部群众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重庆市的干部群众在座谈中说:“这是一本精心选题、精心撰写的高水平理论读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宣传的又一力作,是一本非常成功的社会科学普及读物,更是落实‘三贴近’的重大成果。”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同志审读本书时说:“这是一部高水准、精心策划、精心撰写的,直面现实、直面群众、直面困惑的、大众化的理论著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同志说,这本书“理论性、针对性、说服力强,是一本理论通俗读物的好教材。”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同志说:“该书为我们理论工作者带了个好头。这是一本研究问题、解疑释惑、统一思想认识的好读本,非常值得一读。”广大读者普遍反映,《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好在三个方面:

  一是选题抓得住,抓得准。许多读者反映,这本书好就好在“有的放矢,不回避问题,干部群众迫切需要回答什么问题,它就回答什么问题。能紧紧抓住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展开深入的分析。”天津市机关干部杜鸿林同志说:“该书选题既包括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也包括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还包括一些国内外都很关注的重要问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党建等各个领域,都是十足的理论‘热点’。这本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着力把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说充分说清楚了。”四川省机关干部张忠仁同志说:“这本书回答的问题,都是编写组成员深入全国大部分地区,直接面对普通群众,进行细致的调研搜集上来的,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所以在内容安排上非常引人注目。”重庆邮电学院徐仲伟老师说:“这本书回答的都是干部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名为‘理论热点’是名符其实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刘再波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敢于和善于与当前干部群众十分关心、迫切需要了解掌握的重大理论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这正是这本书成功的第一步。”有些离退休老同志来信说:该书对问题抓得准,它所阐述的问题都是我们关心的、脑中经常思考的问题,如怎样认识党的先进性、怎样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怎样看待收入分配和收入差距,等等,这些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找到了答案,读后确实感到解渴。

  二是道理说得清,说得透。干部群众反映,理论要有说服力,就要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回答问题,解疑释惑。《探索》杂志主编苏伟教授说:“该书是一本有效宣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好书,把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说明白、说清楚了。”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同志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写得很好,看后很受启发。它不仅有针对性、通俗易懂,而且有很强的理论深刻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流同志说:“这本书正视干部和群众思想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面对面’地解疑释惑,摆事实讲道理,对一个个问题的来龙去脉,从头到尾都讲得清楚明白,生动活泼。”看到该书后记列举的一大串编写人员名单,江苏省机关干部蒋宏宾在来电中说:“大家写‘小书’,集思广益、精益求精,确保了该书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江西师范大学池平青老师说:“《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吸收了理论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观点准确、说理透彻,融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辽宁读者金淑芳感到:“这样的政治理论书籍既讲了问题,又分析了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所以受到读者欢迎。理论读物只要面对实际,敢于答疑解惑,就一定能够发挥自己的威力,真正抓住群众。”

  三是文风清新,引人入胜。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再好的理论,如果不采用喜闻乐见的文风,也不能入耳入脑入心,而这本书注重用通俗的语言解开思想困惑,用群众身边的事例说明深刻的道理,读起来不觉得生硬刻板,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一些长期从事理论工作的学者反映,该书“既有学术的严谨性,又有表述的生动性;既有逻辑的力量,又有事实的力量,具有历史纵深感和很强的说服力。”甘肃省机关干部高志凌同志说:这本书“体现了良好的文风,体现了‘三贴近’的要求,保持并发展了已有通俗理论读物的风格;理论概念通俗易懂,理论阐释入情入理,并有鲜活的事例作支撑。”河北读者张英立说,该书“采用了鲜活流畅而富有哲理的语言,进行了不落俗套、不拘一格的论证说理,寓情于理,以小见大,易读易懂。”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老师说,这本书“通俗但不庸俗,浅显但不肤浅,既深入浅出,又具有理论深度,这正是该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李宝善同志说:“这是一部很好的书稿。选题确是理论热点,现实针对性很强;论述比较深入,观点到位;文字浅显通俗,有不少精彩之笔。”

  据悉,该书在出版后短短两周时间内,发行已达30万册。(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