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孤九剑” 侃侃正派官员的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6:01 人民网

  《求是》仲祖文谈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文章再一次强调了“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人生观。其实,如同一些官员腐败已成为一种客观存在一样,正派官员也是一种客观存在。近年来我们也的确见识了不少。很多人心里都很明白,所谓“淡泊”、“慎独”等等说辞,历来不过都是针对正派官员而言的,对腐败官员几乎没什么用——要讲“淡泊”、“慎独”的话就不至于去选择“腐败”了。

  官员正派的特点表现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基本相通的,那就是“孤立”、“孤独”——特别是“拜金”、“拜权”风气较甚的那些地方或单位部门。分析起来,这种“孤立”和“孤独”大致来自三个主要方面:一是“性格决定”,正派与“不良”、“不正”相对立,必然会“孤立”或“孤独”;二是排斥所致,“拜金”、“拜权”之风不允许正派“得势”,正派本身就是“风险”;三是“环境”所迫,正派官员即便是暗地为不少人钦佩,但出于“自保”,不少人对其都是避而远之。

  因此,立志走正派之路的官员,始终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必须掌握“独孤九剑”。

  一“剑”对落泊。通常情况下正派官员大都不易“得势”,很多时间可能会处于“落迫”的境地,个别人甚至会长期遭遇“冷冻”。不过,只要克服了“自恋”心态,的确没有什么可烦心的。很多情况下,“工作”都是可以自找的,为民也并非一定得依仗地位权势。

  二“剑”对困窘。对于官员来说,没有“外水”仅靠工资收入,是不可能富裕(包括自己和家人)的。莫要说“超凡”享乐,家庭生活困窘的情况也会经常发生。然而,一想到“广厦千间,夜居不过五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斗粮”的古训,可能就会对那些“过眼烟云”付之一笑。平淡自然会生出幸福、健康和平安。

  三“剑”对世俗。现实社会很多人都徘徊在矛盾之中:一方面对那些轻易敛得万金、贪占各种便宜的腐败现象恨之入骨;一方面却又对那些埋头苦干、不通“人情世故”的人不屑一顾。面对这种情况,显然正确的办法就是那句歇后语:“自行车下坡——不踩(睬)”。

  四“剑”对孤立。因为人格的区别,正派官员在那些“拜金”、“拜权”之风较甚的地方或单位通常都显得“独树一帜”、“鹤立鸡群”,从而令上司莫名其妙地“不快”,让同事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似乎已成为一种“正常”现象。有时想想,“孤立”恐怕并非是件坏事,它也使正派官员避免了很多违愿的“麻烦”和“尴尬”。

  五“剑”对压力。正派官员少不了压力。在一些地方或单位,“好事”、“易事”、“肥缺”等几乎与正派官员无缘;而一些“难事”、“险事”、甚至“费力不讨好”的事则大都是正派官员“份内”的事。不过,反正都是做事,一心想着做事,只要做到尽心尽力、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良心、没耗费时光就行。

  六“剑”对亲情。如今的人活得大都很“现实”,毕竟象杨业功将军的妻子那样对丈夫的清廉持理解支持态度的人还不太多。正派官员不易被外人理解的同时,也会常常不为亲人所理解。家庭中的各种矛盾会时常发生。因此,正派官员需过的另一“关”就是“亲情关”。凡事坚持原则,注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是唯一的选择。

  七“剑”对诱惑。如今社会正在开始步入小康,灯红酒绿、万紫姹红,各式各样的诱惑不可避免地会对着各级官员扑面而来。对于正派官员来说,还需多一项防备某些卑劣小人刻意施予“陷阱诱惑”。关键还是要管好自己,绝不能“人情难却”、“入乡随俗”。

  八“剑”对诋毁。不少人通常都喜欢对正派官员吹毛求疵。因此,正派官员的境遇常常会是“人不找事事找人”,被攻击诋毁(甚至诬陷)可能成为“家常便饭”。遇到这种情况,四处表白或解释都是徒劳且愚蠢的举动,“相信组织”仅是一个方面,而“相信自己”才是最为重要的。无论结果如何,“公论是非”毕竟不是少数权势之人能代替得了的,时间和历史是最好的证明。

  九“剑”对孤独。不入“圈子”就极少“往来”,除去工作就是家务,“三点一线(家→岗位→家)”之生活规律通常会陪伴正派官员终身。这种孤独,有的是自找的(严格自律),有的是外来的(排斥孤立)。但是必须明白一点,“孤独”所得到的,恰恰是一些人一生都很难找到的那种真实的安祥和平安。

  正派是一种选择。对于某些“拜金”、“拜权”风气较甚的地方或单位部门的官员而言,选择了正派,就等于是选择了“孤立”和“孤独”、选择了“风险”——当然也是选择了坦然和平安。关键看你怎么去想,怎么去看。不过笔者认为,“独孤九剑”,不仅是正派官员的“慎独宝”,而且更是正派官员的“护身符”。

  作者:网友:宠辱不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