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年前,潍坊有座集中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0:36 人民网

  山东潍坊二中校园里,迄今仍存有几座老建筑。默然肃立的老教堂,青砖红瓦的乐道院,参天的古树,见证了6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风雨苦难。

  这里就是二战时期的潍县集中营旧址。60多年前,曾经有1500多名外国侨民被日军囚禁在这里。

  2005年8月17日,这里又成为欢乐的海洋。67名曾被日军囚禁过的欧美人士及其家属来到这里,共同庆祝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当初,他们大多还是10岁左右的孩子。如今目睹熟悉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老人们不禁相拥而泣。

  会场60枚礼炮响彻云霄,代表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1500只和平鸽振翅高飞,代表1500名集中营难友获得自由;327个气球五彩缤纷,代表327名儿童获得了新生。

  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议员的戴爱美女士,9岁时和哥哥、姐姐、弟弟一起被日军关押到这里。她在纪念会上的演说辞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我们这些曾经被关押在集中营的人,今天愿在这里以亲身的经历体会,告诉大家:战争、仇恨、暴力绝非引向和平之途!

  苦难

  1883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狄乐播夫妇在此始建潍县乐道院,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190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又利用庚子赔款复建了乐道院。谁也没有想到,又过40年后,乐道院变成了集中营。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将中国沦陷区内的许多外国侨民强行关押。1942年3月,这座幽静典雅的乐道院,被日军强占后改造成为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日军将长江以北地区及上海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掳来关押。

  据统计,这里最多的时候曾被关押过2008名外国侨民,后来因为交换战俘释放了500人。被关押人员中包括327名儿童。美国原任驻华大使恒安石、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1924年奥运会400米冠军英国人埃里克·利迪尔等知名人士也曾被囚于此。

  集中营的生活相当艰苦。日军规定除80岁以上高龄的人以外,其余的成人都要参加劳动。每天起床钟敲响后,难友都要赶紧盥洗吃早饭,然后在指定区域内排队点名。长期的饥饿,使大家憔悴消瘦,体力枯竭,神情麻木。有人失重逾100磅,孩子们面黄肌瘦,已经发育的少女停止了月经。

  为防止难友外逃,集中营周围架起了铁丝网。孩子们把拔下的青草往电网上一扔,火星子乱冒。集中营外的一个中国孩子曾被电死在这道电网上,日本看守为吓唬集中营里的人,硬是让尸体在电网上挂了两天。

  意志

  他们推选出由9人组成的自治管理委员会,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博士曾在潍县乐道院里的广文大学做过校长,熟悉乐道院的情况,于是大家推选他担任主任委员。

  德位思博士等同日军看守当局多次谈判交涉,争取孩子们在集中营上学以及教徒们做礼拜的权利。日本人最终同意了这些要求。

  3年里,孩子们夏天在院子里上课,冬天在床上学习,条件非常艰苦。可是教师对于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坚持用牛津考试的标准来衡量学生。学生们一共毕业了3届,前两届全部及格。

  很多人看过一部获第54届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火焰战车》,片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1924年获奥运会400米冠军的英国人埃里克·利迪尔。利迪尔被关押在这座集中营之前,曾在天津当了20年教师。

  在集中营里,他坚持公道,伸张正义,幽默乐观,被推选为营区康乐小组主席。他身上散发出的激情和活力,鼓励人们读过艰苦的日子。孩子们送他绰号苏格兰飞毛腿。他每天的生活言行都流露出对上帝的爱,他经常为我们这些孩子组织活动、比赛,让大家心里一直保存着希望。戴爱美女士回忆说。

  利迪尔身患疾病,由于营内条件恶劣,得不到及时治疗,于集中营解放前6个月长眠在中国大地上,年仅43岁。

  现今的潍坊二中校园内,为这位可敬的冠军竖起了纪念碑。纪念碑背面镌刻着这样的字样:埃里克·利迪尔体现了友爱互助的美德,毕生鼓励年轻人为人类的福祉尽其所能。

  友情

  尽管没有了人身自由,难友们仍然相互关爱。长时间的囚禁生活中,附近的中国人也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戴爱美女士至今仍然难忘她过生日的动人一幕:午后的阳光里,戴爱美跟在女老师身后,悄悄来到一个僻静处。《祝你生日快乐》的乐曲,缓缓从老师口中响起。戴爱美睁开微闭的双眼,一个略微有点干瘪的苹果静静地躺在一个铁罐头盒中,一股强烈的幸福感差点让戴爱美晕过去--这是老师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一个在集中营里比黄金都要珍贵的苹果。

  随后,老师用两块砖头临时搭了个小灶,点燃枯枝,又将苹果削成一片片……此后的几十年里,戴爱美一直沉浸在这个魔幻般的生日之中。集中营看守严密。德位思博士迫切希望能与外界取得联系求得救助,于是想到了唯一能自由出入集中营的运粪工张兴泰父子。张兴泰想到这些外国人的艰难处境,以及曾经给与自己的无私帮助,断然接受了这一任务。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信件转给营外的牧师,最终集中营盼来了急需的药品和营养品。正是这一批批的救命物资,才使得难友们能够幸运地支撑下去。

  美国17岁的青年恒安石和30多岁的英国海军退役上尉狄兰计划出逃。他们认识了张兴泰,并委托他与附近的抗日游击队联系。张兴泰再次慨然应允,几经寻访终于与当地游击队联系上。

  1944年6月9日夜晚,在日军哨兵换岗的一瞬间,恒安石和狄兰以及身高两米的英国电气专家托米敏捷地溜到大墙下,托米充当人梯,两人飞越高墙,在游击队的接应下成功逃离了集中营。两人离开潍县时,为表达对众人的感谢,专门与曾经帮助粤语的人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至今还摆放在张兴泰后人加重。恒安石上个世纪80年代曾任美国驻华大使。

  和平

  难友们对和平和自由的向往从来没有泯灭过,他们用各自的特长和爱好,表达着争取自由与和平的美好愿望。

  集中营里有很多造诣很深的艺术家,他们用饱蘸深情的画笔,刻画和记录日军的残暴行径,也真实细腻地描绘了乐道院的建筑和自然风光。有人在教堂的地下室里找到一架破旧不堪的钢琴,难友们如获至宝,经过修理,成了集中营内乐团的主要乐器。由基督教救世军队员、天津歌舞团男友等组成的管弦乐队,经常排演一些令人振奋的歌曲。他们还把美、英、中、苏四国国歌串在一起,谱成《同盟国进行曲》演练,他们知道,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胜利的一天不久就会到来。

  1945年5月的一个夜晚,难友们劳累了一天,都已进入梦乡。突然23号营区中捞上的巨中发出一阵阵轰鸣。难友们被日军集中起来,查询何人打钟,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可是难友们却难掩内心的喜悦。原来,难友中有人秘密约定,一旦德军放下武器,就在夜间敲钟。这是为法西斯敲响的丧钟!难友们欣喜若狂,他们预感到,日本人不会持久了。

  自由

  1945年8月17日,以队长司泰格少校等7人组成的鸭子行动队从昆明驾驶B-24轰炸机抵达潍县集中营,争做集中营沸腾了,人们疯狂了,日军看守人员也惊呆了。拥挤的人群潮水般的涌向门外。许多人争着把伞兵的降落伞撕成碎块,留作纪念。

  60年后的戴爱美女士回忆说:人们欢呼雀跃,放声痛哭,相互拥抱。救世军乐队在大门口的一个土丘上,演奏起了《同盟国进行曲》。乐队中一个吹长号的美国青年,竟然瘫倒在地痛哭起来。他心里所感所想的,正是我们大家所感所想的--我们自由了。

  请让我开列出一长串中文名字:戴爱美,毕大卫,李爱锐,柯喜乐,孟义,戴存仁……这些拥有地道中文名字的却是一群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他们有的人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苦难,也让他们在潍县集中营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至今他们中一些人还会讲一些简单汉语。在他们心底,都有一个难忘的中国情结。

  戴爱美女士这样深情地讲述自己1983年第一次回到中国的感受:

  我跪在北京国际机场的地上, 亲吻这块土地。我出生于河南开封,中国是我的母亲,我是跪下来亲吻自己的母亲,我终于回到家了!

  昔日被囚禁的侨民,有的已成为所在国政界、商届中的知名人士。他们相互联络、组织潍县集中营营友会,建立网站,撰写回忆录。沙德拉·司马女士出生在潍县集中营,为表达对出生地的怀念以及对教育的关心,她用自己的积蓄在潍坊二中设立了奖学金被聘为学校名誉顾问。他们不光自己念念不忘,而且还传给自己的儿孙。潍坊,已成为他们精神上的第二故乡。

  作者:人民网记者刘成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