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吐一盆血是正常事儿”这样的游医谁敢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53 新文化报
“吐一盆血是正常事儿”这样的游医谁敢信(图
这样的地摊看病不能信 本报记者 李洪亮 摄

  一张装饰布、膏药、钢针、竹罐,没有任何消毒设施,就是这么个地摊,摊主却夸下海口:“我这膏药是祖传的,有200多年历史,药效非常好,一些在大医院治不好的病,只要贴上这膏药就能好。”啥人这么神?

  “我包给你治好,治不好不要钱”

  地摊就摆在长春市东安屯275路公交车终点附近,摊主是一男一女,四周围了很多人,几位腿上、脖子上贴满纸的老人正在旁边休息。只见这位30多岁的“男医生”拿起一张黄纸,用小木棍在一个小铁盆里蘸了一下,在纸上抹一圈,看也不看就往患者腰上一贴。

  “热!”患者喊着。他的腰全都被纸贴满了。“腿疼风湿都是小毛病,贴上这膏药就能好。”“男医生”不停地向围观人介绍。

  “男医生”说他的膏药能治疗关节炎、胃病等10多种病。记者佯装患者:“我腿一阴天就疼,你给看看是啥病?”他低头摆弄着火罐:“风湿病。”“得怎么治?”“贴我的膏药就能治好,而且还能除病根,你只要交一次钱,以后天天来换药,不超过20天,我包给你治好,治不好不要钱。”“男医生”说,在这摆摊一个月,医好了不少患者。

  “药是我爸配的,我不知道有什么”

  记者用小木棍挑起膏药闻了闻,药味不是很浓:“你这膏药是用什么做的,怎么这么黏?”“男医生”有些慌,一边装东西一边答:“都是中药。”“具体都有啥药啊?”见记者追问,他不知所措。记者看到,在一个写着“胃药”的白色塑料药瓶里装满了黑色的药丸。“这药是自己配的?”他点头。“这捻碎的白东西是什么?”他想了半天才说:“这些药是我爸在老家配的,配好了寄过来,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药。”

  “他晕针,吐血是正常的”

  “男医生”刚要离开,被患者拉住:“你咋走了,明天不来咋办?把钱还我吧。”“男医生”掏出160元钱递给他。“刚才一个老头在这儿扎针都被扎吐血了。”人群里有人喊了一句。“男医生”赶紧解释:“他晕针,吐血是正常的,胃不好就能吐血,有人吐半盆一盆都是正常事儿。”一位老大娘说,一位老汉在这儿治病有一周时间了,每次都是先用针扎,扎完后用火罐拔,最后再贴膏药。刚刚在这扎针时,老汉突然抽了,后来“哇哇”吐了两口血。

  “有证件,还有‘任职许可证’”

  听到有人揭露他,“男医生”拎起东西就跑,被记者一把抓住:“你给人看病有证件吗?”“有证件,都是湖北省卫生部门给办的,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经营许可证’,还有‘任职许可证’,不过没带在身上,拿回湖北换证去了。”“你连医生应该持有什么证件都不知道?”见露了马脚他又说,十几岁就给别人看病,家人都是医生,他是跟父亲学的医。

  怕他跑掉,记者报了警。经询问,他姓王,安徽人,同伙姓于,和他是同乡,两人今年都37岁。他们没有任何证件,也不懂医术。到派出所不长时间,就有六七名市民找来,说这人收了他们的钱,病还没看好。他们中有人交了200元,有人交了300元。派出所民警表示,非法行医应由卫生部门处理,他们将联系长春市卫生局处理此事。本报记者张南(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