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区情介绍 民营企业成为新疆对外贸易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00 乌鲁木齐晚报

  近年来,随着中亚各国经济的复苏,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疆民营企业的崛起,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年间,新疆对外贸易增长了两倍多,年均增长近50%,大大高于其他行业同期增长水平。新疆不断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2001年,新疆对周边及中亚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10.3亿美元,占全疆对外贸易额的58%。2004年,新疆对周边及中亚国家的贸易额达到43亿美元,占全疆对外贸易额的比重上升到76%。

  多年来,国有企业一直是新疆进出口贸易的主力,1989年全疆进出口贸易额4.8亿美元,国有企业所占比重达90%以上(当时进出口贸易仅有几家国营进出口公司经营)。到2001年国有企业对外贸易额仍占全疆对外贸易额的80%。

  从2002年起,新疆民营外贸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适应周边国家投资经营环境,主动寻求投资合作机遇,显示出极大的活力,已成为新疆在周边及中亚国家开展贸易活动的主力军。2004年,新疆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额2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民营企业进出口额所占比重达到40%。以“野马”、“三宝”为代表的一批民营外贸企业崭露头角,为新疆发展外向型经济、开拓周边及中亚市场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疆野马集团,是新疆最早赴中亚开展对外贸易的民营企业。经营初期,他们以易货贸易的形式将国内的商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中亚。在夯实基础、适应环境后,又开始在中亚国家投资建厂。2003年3月,野马公司与杭州电视机厂联手,在阿拉木图创办电视机组装厂,当年完成20万台黑白电视机境外组装。2004年,他们又在哈国建立电冰柜组装厂和塑料桶生产厂。2004年野马公司进出口总额达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4%,一举成为新疆对外贸易企业的“排头兵”。

  新疆塔城地区三宝民贸实业进出口公司把目标集中在主要出口大宗型设备及成套设备上。2004年他们向中亚国家出口大型油罐车、液化气运输车、冷藏车、工程汽车、城市公交旅游车等共计151辆。2004年他们还出口了一套5000立方米/小时的空分设备,价值524.5万美元,对哈国出口如此大型的空分设备在我国尚属首例。2004年三宝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3.34亿美元,已成为自治区骨干外贸企业。

  新疆民营企业在开拓周边及中亚市场的过程中,还涌现出许多有特点、有效益、有影响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如以贴牌加工为主的新疆索斐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依托新疆的资源优势,与国外有实力的公司合作的新疆长联肠衣有限公司,开发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新疆和硕丁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国际规则和标准,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开拓国际市场的新疆拓普农产品有限公司等等。这些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外扩大了市场份额,在各自的领域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同时带动了国内原材料、技术、设备和产品的出口,为新疆发展外向型经济、开拓周边及中亚市场探索了成功之路。(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供稿):(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