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先进文化在农村落户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再不能让那些打着文艺旗号的乱七八糟的演出到农村愚弄善良的老百姓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启文在全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表示,今后,我市将加强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管理,杜绝不健康的文艺演出,培养农村文艺人才,让先进文化在农村落户、生根。

  近年来,我市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着不可

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抬头,腐朽思想蔓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这些都对农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农村的社会稳定,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用先进文化战胜落后文化,用科学知识战胜愚昧迷信,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战胜陋习,已经成为当前我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王启文说,我市现有农村人口406.5万,占到全市总人口的56%以上。2004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1095亿元,其中农业增加值为60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5.5%。这一多一少,既说明我市“三农”问题非常突出,又说明解决“三农”问题对发展农村经济非常重要。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不仅要提高农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还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今后,我市在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将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农村文艺人才和骨干,扶持一批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文艺团体,鼓励和支持他们传承民间艺术,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农村文化日常管理,坚决取缔违法经营的录像放映厅、游戏厅、网吧、歌舞娱乐厅,杜绝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文艺演出,确保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同时,在农村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计划用3~5年的时间解决农村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等问题,让农村的环境靓起来;继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