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利泡沫”日益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华)“一家中国知名企业自称拥有400多项专利,而我们审查发现这些专利中只有4个发明专利,其余的几乎全是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而且多于半数的专利要么无效,要么侵权。”美国众达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王翔律师说。

  在大连举办的2005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有着多年从事知识产权和专利纠纷案件经验的王翔律师分析了中国公司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和专利纠纷案件,指出中国企业应申请一些有质量的发明专利。

  取得专利其实很容易

  发明专利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05年7月31日,我国专利累计申请量接近253万件,累计授权量超过13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国内外申请量各占一半,而授权量国外发明专利占2/3,国内发明专利仅占1/3,更重要的是,国外发明专利集中在高新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

  值得警惕的是,在当前重视知识产权的一片呼声中,“专利泡沫”非但没有越来越少,倒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南方某市一位专利持有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今年拿出30万元支持专利申请,希望提高当地的专利申请量。而一位发明爱好者则轻松地表示,取得专利其实很容易,看过审查的项目就知道,“新颖”“实用”就行,十分的宽松。你要是勤动脑,上到八九十岁的老翁,下到六七岁的顽童,鼓捣出个把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来,似乎并不稀奇。

  应申请有质量的发明专利

  并非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就一定没有价值,实际上有些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非常有价值。但高新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发明专利更能代表一个企业和国家的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当今各国以国家利益为宗旨的激烈竞争所在。面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实,当务之急,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做一些基础的研究、实用的发明,申请一些实实在在的有质量的发明专利,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