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24日可看“二星偕日出”天文奇景 欣赏难得一见的水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2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天津8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今年8月24日,国内的天文爱好者将有幸看到“二星偕日出”这一奇特的天文现象,并能欣赏到难得一见的水星。专家提醒人们不要错过欣赏良机。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如果天气晴朗,在8月24日凌晨,我国东部地区3:30分、西部地区4:30分的时候,遥望东部天空,可以看到土星在东偏北的方

向渐渐升起,泛出黄色的光。20几分钟以后,几乎在同一地点,水星也冉冉升起,泛出银白色的清光,比土星还亮。

  在微明的红色曙光里,两星相偕上升,此时,霞光与星光交相辉映,非常好看。当水星升高到十几度的时候,太阳喷薄而出,万丈光芒将两星淹没在彩霞之中,这就是“二星偕日出”的美好天象。

  专家称,在一个早晨同时看到水星、土星和日出的天象,并不多见,尤其是水星,是难得露面的大行星。

  在金、木、水、火、土这五大行星中,唯独水星最不容易看到,甚至有人一生都没有见到过。这并不是因为它不明亮,而是因为它距离太阳比地球近得多,只有地球到太阳距离的三分之一强。因此,从地球上看它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人们不能看到它。只有处在“东大距(从地球上看,水星在太阳东边最远的位置)”和“西大距”的位置上,才能在晚上日落后的1个小时内和早晨日出之前的1小时内看到它。

  赵之珩说,今年8月下旬,是一次观看水星的好机会,尤其在24日,正逢“西大距”,同时又有土星相伴,是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如果错过了,就要等到今年12月12日早晨再次观看了,不过那时的水星会显得很孤独,没有土星在旁相伴了。(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