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金不换”工程启示:矫治项目铺开“回归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3 大华网

  青少年由于其生理和心理发育不成熟,世界观、人生观都还未成形,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和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但同时他们的可塑性也比较强。对那些已经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由于他们被贴上“罪犯”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社会的遗弃,如果能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实施挽救政策,那么将有助于他们牢固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念,改过自新,早日回归社会。

  青少年在犯罪和悔改之间来回摇摆,相互交错,既有违法犯罪危害社会的一面,又有接受教育改恶从善的一面。羊城“金不换”工程实施13年来,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发展和形成了预防和矫治两大功能体系。而矫治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刑释解教和缓刑、假释少年进行跟踪、帮教和提供技能培训。“追踪帮教、回访考察、帮教督导、边缘少年拯救”四大制度为广大违法犯罪少年铺开一条“回归之路”。

  可以说,对于边缘少年、服刑少年、判处缓刑少年,羊城“金不换”工程建立起来的一个个矫治项目,无不让人深刻体会到“感化”和“挽救”。联合社会力量,建立“金不换爱心帮教室”,对触犯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尚不构成犯罪而正在劳教所内改造的违法少年进行帮教。1997年,羊城“金不换”工程组委会发动广州市劳教局和广东轻机集团、广州造船厂等市内九家知名国有企业共同开展“真情助你上新岸”活动,在全市九间劳教所内设立了“爱心帮教室”,并在此基础上筹建失足少年就业基地。通过一种社会积极参与,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由相关单位或个人自愿安置的社会化、市场化的全市性安置服务网络,共同拯救这些边缘少年。

  对于已经在服刑的犯罪少年,少年法庭法官、少管所警官、特邀陪审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的督导员,定期或不定期来到“广州犯罪少年矫治中心”,向犯罪少年提供法律保护和心理咨询。据统计,自“中心”成立至今,广州市两级法院判处的713名少年犯得到了矫治,已刑满释放的214名少年重归社会后,无一重新犯罪。该“中心”还开展就业培训渠道,先后与社会办学机构合办服装设计、裁剪、电脑操作等职业技术学习班,使100多名少年犯经培训后获得上岗证书。

  为了巩固扩大办案效果,少年法庭在案件宣判后,主动与被判处缓刑的少年犯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和学校、街道、居委会等有关部门联系,共同制订和落实帮教措施,进行必要的回访和考察,对每一名被列为帮教对象的少年缓刑犯都指定特邀陪审员帮教,建立追踪档案,及时解决少年犯的学习、生活、工作上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外地的少年被告人,也被广泛适用了缓刑,同样,少年合议庭成员和陪审员也来到被告人的户籍地进行实地考察,切实了解家庭帮教、派出所帮教和社会帮教这些方面的实施实情,使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积极改造,悔过自新。本报记者李岱娜(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