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利关系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官员近来不断造访利比亚,并向利方“频送秋波”,这与美国在利比亚巨大的石油利益不无关系。美利关系改善后,美国大石油公司以强劲的势头再次返回利比亚。今年1月,利比亚首次拿出15块油田向海外招标,美国公司单独或与其他国家的公司合作一举拿下了11块油田。据报道,今年10月,利比亚还准备再拿出44块油田进行第二次海外招标,美国各大石油公司更是跃跃欲试。

  美利关系的改善对双方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利比亚不但可以在经济上获得大笔急需的外国投资,同时在政治上也可以加快回归国际社会的步伐。

  美利关系目前仍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美国何时能够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上删除;二是两国何时能够实现互开大使馆。卢格在谈到上述两个问题时指出,是否将利比亚从黑名单上删除要看两国官员就反恐问题所进行的会谈能否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以及利比亚能否证明它从此不再和恐怖主义有任何瓜葛;至于互开大使馆,目前还没有任何明确的日期,但此次访问就是为执行布什总统有关加速这一步骤的指示所采取的行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