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与“世界级”仍存较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59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8月21日电记者陈杰报道:8月2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排出的2005中国企业500强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有112家新企业入围,同时首次推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分列榜首。排名公布之后,举行以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大企业成长为主题的高层论坛。

  连续4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的变化,反映我国大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是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2002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63.64%,此后三年持续攀升,2003为67.99%,2004为77.04%,2005达到了86.04%,是我国经济的中坚。二是规模不断扩大,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11.75万亿元、资产总额33.51万亿元,与2002中国企业500强相比,营业收入增长92.62%,年均增长24.37%,资产总额增长28.73%,年均增长8.78%。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大幅提高到约46亿元,比2002提高了1.3倍。

  中企联执行副会长孙树义说,尽管我国大企业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与世界企业500强和美国企业500强相比,在规模、利润、劳动生产率和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与资产总额分别只相当于2005世界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8.4%、7%、6%和2005美国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17.2%、12.5%、18.2%。这些财务指标的背后是体制、机制性以及综合竞争力的差距。

  ——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认为,决定中国企业500强何以“强”相关因素排序为:1、资源垄断;2、规模经营;3、品牌;4、供应链管理能力;5、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最弱。中企联、中企协的分析报告指出,世界研究开发的80%、技术创新的71%,均由500强企业所创造和拥有,62%的技术转移均在500强企业内进行。中国企业之所以与一些跨国企业还有较大差距,而且一时难以赶超,根本原因在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在于研发投入少。2004年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虽然较2003年有所上升,但也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6%,据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最新数据,上报了2004年研发数据的373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的研发投入2.47亿元,仅占平均销售收入的1.05%;只有106家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2%。2005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平均研发投入为1.9亿元,只占相关企业销售收入的1.88%。即使是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投入尚未达到维持企业生存的水平。

  ——国际性知名品牌匮乏。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上说,我国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不到20%,占全国出口比重低于10%,称得上世界名牌寥寥无几。中企联、中企协的分析报告指出,国际性知名品牌的不足给国内许多产业的升级带来很大的负面作用,品牌保护意识淡薄,我国许多知名企业的著名品牌在境外注册商标比率相当低。

  ——国际化程度较低。中企联、中企协的分析报告说,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外商投资国和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水平却很低,到2004年底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不过370亿美元,只占累计外商在华投资总额的6.58%。我国的境外投资已遍及世界各地。但从总体上看,总量少、地区分布相对集中而且附加值不高。

  ——垄断行业在中国大企业仍占主要地位。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都是竞争性行业企业,2005中国企业500强排在前8位的都是垄断行业企业,大企业的发展壮大依赖政府力量和经济大势的惯性作用还在持续。此外,中国大企业还存在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传统竞争优势正在丧失等特点。

  来自论坛的信息,应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依托富有竞争活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实现企业发展与政府宏观政策的良性互动,做大做强做久中国企业。第一,以增加客户价值为导向,形成并保护独具企业特色、他人难以模仿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第二,应对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挑战,以经济全球化的理念和视野,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新秩序的构建和调整;第三,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平台,造就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确立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制度化管理运行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