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个单身三个未婚大龄女 汕头大龄女择偶门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1 大华网

  在市婚姻介绍所,记者随机翻开一本婚介纪录薄,看到女征婚者的征婚要求有着惊人的相似———择偶门槛高。“现代女青年择偶门槛都很高。”市婚姻介绍所的王所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女性择偶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求男方经济基础好,其次才考虑其他条件。至于男方是否结过婚,是否有小孩都已经不是很重要的问题。

  十个单身三个大龄女

  究竟鮀城有多少类似这样择偶门槛高的未婚大龄女呢?王所长称,中心城区现有大大小小婚姻介绍所几十家,具体人数很难统计出来。但根据市婚介所的统计,在现有1000多名会员中,女性占近七成,其中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的大龄女有300名左右。按此估算,目前30岁以上未婚大龄单身女青年比例就在30%左右。这个比例在市区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意味着,鮀城每10个单身人士中,就有3个是未婚大龄女性。

  大龄女为何出阁难

  对于大龄女找对象难的问题,王所长认为,现在很多女性在机关、企业任职,有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白领、或教育界女性等等,这部分女性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外貌姣好,且平均工资在1000多元以上。因为本身拥有这种条件,所以她们就自然会将择偶“门槛”提高,从而使条件稍差的男士们“望而却步”。正是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才造成她们“宁可提高身价等缘分,也不降低自己要求找缘分”的结果。另一方面,现代女性平时忙于工作、学习、充电,社会压力大,交友信息闭塞,往往错过了佳期。据王所长说,在我省深圳、珠海等城市,政府有提供公共场所供大龄青年们聚会、活动等,而汕头市却缺乏这样的交友场所,公开聚会的机会少。

  大龄男比大龄女好找对象

  随着社会越来越多元化,现代男性择偶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男性对女性的要求远没有女性高,包括对女性年龄的要求也不高,甚至小10岁左右的都可以考虑,另外对女士的经济、外貌等都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对于女性来说择偶条件则只有增高而没有降低的趋势,她们要求男性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所以大龄男比大龄女好找对象。

  本地女少嫁外来丈夫

  大龄女不仅对男性在经济、文化程度等要求比较高之外,还存在“本地媳妇不嫁外来郎”的现象,她们大多要找本地户口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交友范围。很多大龄女都是比较传统保守,怕嫁到外地后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生活习惯不尽相同,而影响生活质量。2003年,一位35岁的大龄女士经婚介所红娘“牵线搭桥”认识了比他大3岁的某外地籍男士,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堕入情网。但在谈婚论嫁时,女方的母亲以男方是外地人为由竟不同意这门婚事。后来,还是婚介所的红娘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有情人才终成眷属。

  “姐弟恋”在汕较少见

  去年,在市婚介所举办的一次青年聚会上,一位大龄女认识了一男子,两个人的感情发展得很快。但两个月后,女方发现自己竟比男方大半岁,由此双方心存芥蒂,一段美好姻缘只能“告吹”。一位红娘称,“姐弟恋”在其他城市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汕头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本报记者谢文雄实习生林映娜林惜美黄尔雅(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