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喝茶也要茶位费 图吉利多收1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6 南方日报

  东莞这家海鲜酒楼的规矩还真厉害

  不喝茶也要茶位费

  图吉利多收1元钱

  本报讯(记者/周智琛)在酒楼消费,不喝茶也得给钱、无缘无故得交“杂项费”,这种奇怪的事情是记者前晚和朋友在东莞市区四环路宏远大桥旁某海鲜酒楼用餐时碰到的。

  酒楼账单叫人看不懂

  当天晚上7时许,记者和4位朋友到该酒楼用餐。刚坐下,服务员就过来问喝什么茶,记者和3位朋友一起要了一种名为“金奖铁观音”的茶,另外一位朋友表示不喝茶。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给要了茶的倒了茶,给没有要茶的倒了杯白开水,并往桌上扔了一包纸巾。

  饭毕,埋单。一看服务员拿来的结账单,记者纳闷了:明明要的是铁观音,账单上写着的却是“特级普洱”;明明有一位朋友没有喝茶,账单上除了其余四人的茶费外却还有一个莫名奇妙的“茶:1位3元”;此外,那包纸巾放在桌上动也没有动过,也算了2元,再仔细看下去,账单上还有一项“杂项费1元”,更让人不明白。

  多收钱原是为了顾客着想?

  大家觉得这些收费项目,进门的时候服务员根本没提醒过,于是要求找酒搂的有关负责人咨询。几分钟后,来了自称“能代表酒楼立场”的楼面副经理黄某,她的解释是:“特级普洱”是酒楼搞错了;“你们那位朋友虽然没有喝过茶,但喝了我们一杯开水要一元钱,另外,我们这儿的规矩是每个人都得收两块钱的茶位费,所以加起来收了3块钱”;纸巾的钱确实是多收了;“这杂项费呢,是因为你们消费了274元,因为广东人都不太喜欢看到‘4’字,所以为了你们着想,加了1块钱”。

  对于这样解释,记者还是不解,继续问:难道没有用过茶具每人也得花2元?为了不出现“4”字,那为什么不少收1元?最重要的是,为什么收取这样那样的费用之前不先说清楚?黄经理则对记者表示:“茶位费用我们自开业以来就一直在收的。”

  不明码标价就是违法

  东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业允许加收服务费和茶位费,也没有限制取消最低消费,但是不管收费多少、怎样收费,商家一定要做到明码标价、明买明卖,消费者按标价牌上的标价付费。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应分别采取标价签(价格卡)、价目表(价格牌、价格板)、公示牌等形式实行明码标价或收费公示。若有酒店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查处。

  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鲁浩强律师则认为,消费者在酒楼喝茶,酒楼收取费用是应该的,但是酒楼在未明码标价的情况下,按人头收费,甚至不喝茶也要收费的方式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违反了《民法通则》中公平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是不合理的强迫性收费。

  编后:您觉得这茶位费收得合理不合理?或者您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事,欢迎您拨打本报东莞新闻热线0769-2809898说说您的看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