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人机反恐将给中国航空业发展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7 乌鲁木齐晚报

  中国科协年度盛会举行,数千科研精英云集。人群中一位毛头小伙子虽不特别引人注目,但他提出的观点却令人眼前一亮——在“科学发展观与航空业未来”分会场,他发表演讲称,反恐几乎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利用无人机进行反恐行动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将给中国航空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位年青人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总体部工程师高劲松博

士,他介绍说,无人机诞生于一九一七年,其承担任务已从最早的靶机发展到目前的无人攻击机,特别是近十年来经过战争的洗礼,世界上掀起一个发展无人机的空前热潮,并不断地拓展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其中就包括利用无人机进行反恐行动。在这方面,美俄等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美国的“捕食者”、俄罗斯的“蜜蜂”均在反恐的实际应用中取得瞩目的成果。

  由于无人机在空中居高临下视场好,较隐蔽安全,对和平居民影响小,而且操纵方便,机动性好,飞行不受地形限制,非常适于对恐怖分子的监视和跟踪。另外,无人机功能多样,速度快,还可以和地面力量构成网络,快速部署应付紧急突发事件,所以非常适合完成反恐任务。

  一套无人机系统通常由若干个飞行器、有效载荷、数据链系统、控制站、发射回收系统等五部分以及相关辅助系统组成。高说,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技术层面颇为成熟,完全有能力研制和提供适合反恐行动的无人机系统。

  这位青年学者告诉本社记者,发展无人机将为中国航空工业打开军用、民用之外的第三个应用领域,带来一个新的需求、新的市场甚至新的经济增长点。他称,在中国,无人机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于边界巡逻,预防非法入境和武器走私;可跟踪可疑分子诡秘行踪,监听他们的无线通信;可部署在特定位置的上空观察和监视;可对反恐行动进行技术支援,紧急提供信息中继等。另外,通过开展国际反恐合作,还能提高中国无人机研制水平。

  高劲松呼吁公众和决策层转变观念,关注和支持用无人机反恐。他表示相信,在此基础上,国家再出台政策扶持、组建专门机构指导并予以充足的经费支持,中国一定能发展好无人机,从而推动中国航空工业实现新的突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