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喀则2005年珠峰文化节8月底即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日喀则地区的基本概况、日喀则地区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和2005 年珠峰文化节有关活动情况。

  日喀则地区地处西藏西南部,与印度、尼泊尔、不丹接壤。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辖17县1市和1个口岸管理委员会。县(市)数最多,占全区的1/4,其中边境县占全区的1/2。边境线长1700多公里,约占全区边境线长的一半。有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2个(聂拉木口岸、吉隆口岸)、二类口岸1个(日屋口岸)。人口65万,约占全区总人口的1/4,其中藏族占95%,还有汉、回、蒙等15个民族和夏尔巴人。地区行署驻地日喀则市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西藏第二大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日喀则地区是一个山川秀美、风情绚丽的旅游圣地,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享有盛名。有以扎什伦布寺和萨迦寺为代表的遍及全地区的名刹古迹;有著名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和帕拉庄园等人文景观;有以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嘎玛沟、亚东沟、索布溶洞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独具特色的古典藏戏等民族特色文化艺术。

  为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日喀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经济快速发展,局势持续稳定,民族更加团结,边防日益巩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展示日喀则人民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营造团结奋进、欢乐喜庆、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日喀则地委、行署届时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2005年珠峰文化节作为日喀则地区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庆祝活动同期举行,从8月底开始,至9月上旬结束。我们将借助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树立形象,提升品位,扩大影响,将珠峰文化节打造成在全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文化品牌。

  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已成功举办了4届珠峰文化节。通过前4届珠峰文化节,进一步锤炼了“珠峰文化”品牌,提升了日喀则地区的形象,展示了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提高了我地区的知名度,激发了全地区各族人民的斗志,有力促进了全地区“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

  今年,我们将借助40周年大庆及珠峰文化节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物资交流、旅游推介等工作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全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到目前,共筛选确定了37个招商项目,金额达2.3亿元。在物资交流方面,我们将借鉴往年举办珠峰文化节物资交流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继续扩大物资交流,增加贸易额。在旅游推介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树立精品意识,大力推介我地区的特色旅游线路,开发一批富有吸引力的传统和优势项目,组织一批有市场前景的旅游产品,着力提高日喀则地区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日喀则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现有星级饭店17家,其中三星级饭店5家,二星级10家,一星级2家,涉外定点宾馆和相当于星级水平饭店多家。各主要景区(点)也都有较为完善的服务设施。

  日喀则地区的庆祝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主题活动系列、宣传活动系列、成就展览系列、文学艺术创作演出活动系列、图书音像系列、环境整治系列、经贸活动系列、旅游活动系列、民族体育活动系列共9大类。

  主要活动项目有:(1)举办首届电视歌手大赛;(2)举行日喀则图书、音像制品首发式;(3)举行日喀则地区40年成就展;(4)举行地区旅游推介会、招商引资洽谈会;(5)举行体育表演;(6)举行自治区成立40周年成就报告会、地区物资交流会开幕式;(7)举办“珠峰文化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8)举行“文艺公演”活动;(9)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珠峰文化节开幕式及文艺晚会;(10)迎送中央代表团及艺术团到日喀则活动;(11)中央艺术团演出;(12)举行地区民族、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举行各县优秀文艺节目调演活动;(13)举行各县市优秀文艺节目组台演出暨颁奖晚会等。以上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极力营造热烈、祥和、欢乐、进取的氛围,全面展示日喀则地区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当前,地区节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业组正紧紧围绕上述活动,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我们热忱欢迎各级领导光临指导;热忱欢迎区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到日喀则参加节庆和经贸活动;热忱欢迎区内外游客到日喀则观光旅游;热忱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到日喀则采访报道。我们坚信,在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区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和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决心把此次节庆活动办好,办出特色。我地区的节庆活动也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日喀则地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弘扬“珠峰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