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生起薪600元也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5 金羊网-新快报
  一些业内人士惊呼:大学生的“低工资时代”已悄然来临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谢永琼

  踏进8月后,05届毕业生的就业基本尘埃落定。随着高校连年扩招,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陷入“就业荒”中。专家们认为,目前的大学毕业生定位正从“精英”逐渐过渡到“普通劳动者”。

  本科生接受600元起薪

  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标准一降再降。日前据报道,在某招聘会上,不少2005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只要起薪每月有600元,就可以接受。而前一阶段在广东也曾出现月薪500元招聘本科生的新闻。

  低薪招聘大学生已不是某个地方某个企业的独例,即使像广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也“早已屡见不鲜了”。一些业内人士惊呼,随着部分人才相对过剩和职位竞争异常激烈,大学生的“低工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专业要对口,能解决户口,月薪最少3000元,如果单位工作环境宽松,3000元以下也可以考虑。”一位北大男研究生表示。
本科生起薪600元也干?(图)
专家分析

  “底薪下降是个不争的事实。现在求职者多,根据供需矛盾,招聘企业把底薪降低,这是很自然的事。”中国人才热线营运总监黄路真表示:“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比去年严峻,他们过去平均投3到5份简历就可以找到工作,现在他们可能要投更多的简历才可以找到工作。加上高校扩招,大学生的总体水平也下降了,大学文凭也没有过去那么值钱了。”

  中华英才网校园招聘负责人江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本科生的月薪起码应该在1200元以上,外企一般都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600元应该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才会被接受,而毕业生之所以会接受应该是看重企业对新成员的培训和发展空间。但她也提醒广大毕业生:除非是特别优秀的学生,否则期望值不要过高。

  “工作经验”难倒应届生

  据了解,今年大多数招聘会上,六成以上的招聘岗位要求“×年工作经验”或提出“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导致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无所适从。

  招聘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以赢利为目的,需要招聘马上能为公司赢得效益的人才。

  一些毕业生表示:“许多单位不承认实习经历是经验,我还没工作,哪来的经验?”一位学中文的毕业生则忿忿地说:“招个文员也要工作经验,我就不信,我读了四年的中文,连个文员也胜任不了!”

  专家分析

  “外企招收的都是特别优秀的学生,而一般的中小企业很少进行校园招聘,一般都是社会招聘,招收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江莉表示。这实际上是对应届毕业生的一种偏见。近年来,大中专院校开办的课程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学生与社会接触的形式和机会很多,因此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毕业就完全可以适应工作。

  “企业都不想用毕业生,那毕业生的经验又从何而来呢?”对此,黄路真也表示,毕业生对社会的认识不够,他们存在着幻想,有幻想就会有跳槽的念头,这样就会浪费公司的资源和对他们的培训。但企业应该先宽容,让毕业生进去以后,再做好工作留住他们。

  应聘作假成了“传染病”

  据了解,应聘作假就像传染病,已开始在当前一些大学毕业生中“传染”开来。他们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不惜在“简历”上大做文章,把自己包装成“顶级高材生”。

  学生小孟告诉记者,他们对自我能力的描述完全是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编造的,一般单位都要求计算机和英语达到一定水平,所以他们均表示在这两方面有一定能力。可是浏览他们的简历,记者发现,有的毕业生缺乏基本的常识。首先是一份自荐书上描述自己“能熟练运用OFFICE、WORD、EXCEL等软件”。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WORD、EXCEL”是“OFFICE家族”里面的两个软件,三者根本不可相提并论。而另一个毕业生则荒唐地把“WORD”写成了“WORDER”,让人啼笑皆非。“那么多人都作假,要是我不作假的话肯定吃亏,所以干脆随波逐流跟着跑。”某经济类院校一位综合考评班级前十名的学生说。

  专家分析

  “作假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江莉小姐说,“现在网络发达,很容易就可以查到证书、文凭的真假。而且这样会使用人单位对你失去信任,对找工作不利。”

  黄路真则认为,现在的就业压力那么大,学生不可避免这样做。

  对于作假,大学生们表示很“无奈”。一是一些企业用人热衷“人才高消费”。一些学生说,好多企业根本不需要英语、计算机,可在招聘时偏偏写上要英语六级、计算机国家二级等条件,面试时其实并不对此进行考察。但如果大学生自荐材料中没有这些“硬件”,就会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二是社会提供的求职渠道太窄,自荐材料成了大学生能否迈入企业大门的“敲门砖”。

  另外,即便是一些网络招聘,好多招聘单位也详细注明“谢绝来访”,让求职者将自荐材料发至某某信箱。这样一来,将自荐材料“包装”作假,无疑“提高了大学生的竞争力”,增大了被用人单位面试的可能性。

  刚工作就忙跳槽

  “我之前从事校对工作,自己感觉不太满意,准备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去年刚毕业的史校参加春节后第一个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

  2003年毕业后,姜先生找到一份销售工作。“我对自己的工作很不满意,公司也发现我不适合这份工作,所以前一段时间就从公司出来了。”

  一知名电器公司去年招了6名应届毕业生,其中4名不久就辞职了。单位的人事主管王先生说,辞职的4人,可能找到更好的单位。如果强迫他们留下,肯定不能较好发挥作用。但公司让他们跳槽,公司付出的培训就打水漂了。

  据了解,就业压力大成为大学生盲目求职的原因。“目前就业形势太严峻,能有单位签就不错了,谁敢挑三拣四?”应届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

  专家分析

  本来合适的工作就难找,加上现在文凭缩水,同学们谁都不想放过任何机会。

  另外,看着有的同学签约了,自己难免着急。但大学生求职不能过于心急,在选择工作时不要盲从。求职前最好先进行职业倾向测评,以此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准确谋划。

  “毕业生会跳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月薪实在太低,毕业生根本无法生存;二是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承诺做得不够好,员工的发展空间不大。”江莉表示。

  黄路真对这种做法则表示不赞同。“经验的积累是很重要的。频繁跳槽不利于毕业生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即使你有再大的能耐,也不可能马上表现出来。”他表示,要是毕业生暂时找到一份工作,不妨先做一段时间,再考虑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毕业生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只注重眼前的底薪,应注重长远发展。”

  中专生反而不愁工作

  与目前大学生、研究生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专生的就业率逐年上升,九成以上中专生不愁找不到工作。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职业学校招生数连续增长,就业形势非常好。2003年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已超过94%,2004年接近95%。

  而与此同时,许多大学生、研究生仍面对着工作没有着落的困境。据统计,去年全国大学生就业率平均70%左右,而且大学生人数仍在飙升。

  专家分析

  中专生的高就业率来自职业技术教育独有的优势。中专生具有较强的实用技术和实际操作能力,与社会需求结合密切。同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标准,许多工种要有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毕业时就实行“双证书”制度,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东企业多,需要的技工自然多,高级技工更是供不应求。”中华英才网的江莉说,“但大学生、研究生一般从事管理、销售的工作,要求自然高。不同的岗位是不能比较的。”

  贺蓉表示,基础、中间型人才饱和,但上层人才缺乏,大概有30%-40%的企业表示招不到自己合适的人,企业要招的是实用型人才。

  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企业招不到人,这是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对此,黄路真表示,“现在社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成千上万,对白领等员工的需求小,而且本科扩招快,人数增加了很多。大学生、研究生由于自己接受了更高的教育,期望值相对较高,不愿降低自己的就业要求,所以他们就业就会比中专生难。”他表示,大学生、研究生应调整心态,降低自己的定位。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