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被藏起来我能否索赔精神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址:广州市人民中路广州日报社珠三角新闻中心

  E-mail:gzrbzsj@21cn.com(来信请注明咨询台收)

  问:我与前夫离婚时,法院判决孩子由我直接抚养,前夫承担部分抚养费。孩子的奶奶和小姑对此非常不满,有一次她们悄悄从幼儿园将孩子接走藏了起来,我以为孩子走失,

到处寻找了一个多月,后来才得知实情,精神受到严重伤害,请问我能否要求她们赔偿精神损失?读者刘女士

  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非法使被监护人脱离监护,导致亲子关系或者近亲属间的亲属关系遭受严重损害,监护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

  据此,孩子的奶奶和姑姑将孩子藏了起来,使孩子脱离你的监护,导致你精神受损,你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她们赔偿精神损失。

  另外,孩子奶奶和姑姑的行为,已经涉嫌妨害民事诉讼,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21条规定,对拒不履行或妨害他人履行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中有关子女抚养义务的当事人或者其他人,人民法院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采取强制措施。(吴英)(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