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中围捕!34名“背包党”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雨中围捕!34名“背包党”落网(组图)
①“背包党”还没来得及蒙骗出站旅客,就被便衣警察抓获。
雨中围捕!34名“背包党”落网(组图)
  ②“背包党”就是在背包中塞上烂棉被等东西充当行李,然后在火车站以“认老乡”为名进行坑蒙拐骗。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通讯员朱华、肖伟、丁勇、刘国锋摄影报道)昨日凌晨4时35分,广州铁路公安局组织70名民警开展“曙光行动”,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对以“认老乡”为名,非法拉客、骗取出站旅客信任后坑害旅客的“背包党”进行打击。便衣铁警冒着大雨,共查获34名非法拉客“背包党”,其中依法治安拘留8人。

  日前,广铁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每天凌晨四五时,有一伙人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集结,接着成群结队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外,专门以“认老乡”、问路为由,将从四川、湖南南下打工的民工拉上“野鸡车”,然后收取高额票价。

  凌晨四五时

  背包党结队来到火车站广场

  获悉此举报后,广铁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进行侦查,20日凌晨4时35分,在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警方发现数十名男女老少,肩背手提大包小包行李,乘坐出租车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外,等候出站的旅客。在1321次列车到达广州站后,一名男子身背“背包”,手提一个方形纸箱,很快瞄上一名独行的年轻女子。“老乡,你是四川的吗?”年轻女子不经意地点了个头。“背包党”接着说:“我也是四川来的。妹子是第一次来广州吧……”几句看似老乡关心的言语沟通之后,背包党“好心”地表示要带这位年轻女子去某某长途车站坐车。这位年轻女子对“老乡”的热情显得半信半疑,就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在广州站等候的另外一名“背包党”早已等候在出站口,他见状后主动走到同伙和年轻女子的面前,询问这个所谓常去的某某车站的地址,双方里应外合,此时的年轻女子对“老乡”的言语已信以为真,于是三人上了公共汽车。

  警方尾随其后发现,背包党带着年轻女子在白云区沙涌南的某城中村下车,在这个狭小的城中村附近,聚集了上百名旅客,还有六辆大巴和中巴,这些车都是“野鸡车”。

  四面包抄

  便衣民警将其逐一抓获

  昨日凌晨4时,大雨滂沱,广州铁路警方会同铁道部公安局工作组几十名便衣做好了行动前的准备工作。为了不影响旅客的正常出站,按照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铁路警方决定采用四面包抄的方式对背包党实施秘密抓捕。十分钟后,便衣民警按照计划分散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的多个角落。与此同时,几十名背包党也在相同的时间陆续到达。正当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到站的广播响起时,守在出口处外围的背包党蠢蠢欲动,便衣民警迂回到这些背包党的身后,将他们一个个抓捕。

  此次行动共抓获34名背包党。经审查,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四川,长期从事拉客上“野鸡车”为业,从中谋取“好处费”。“好处费”一般由旅客乘坐路途的远近决定,分别从5元到100元不等。无一例外地,这些人都背着鼓鼓的行李,简称“背包党”。被抓获后,警方现场打开这些行李,发现充斥着烂报纸、烂海绵、破床单等。

  警方提示,“背包党”拉客手法更加隐蔽,更具欺骗性,利用了旅客出门在外相信老乡的心理特点,以此牟取暴利。只要旅客一上车,就收取成倍的费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