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南河道整治系列报道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59 兰州晨报

  关注南河道整治系列报道一踏访:“臭河”流过 “两岸”掩鼻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通过有关专家组初审的《兰州市雁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规定,在确保南河道泄洪功能的前提下,兰州市计划至2010年时,将南河道整治建设成“亲水、绿化、休闲”的舒适宜人的景观生态走廊。

  这对长年被臭气困扰的南河道附近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而8月19日开始的雁东路以西段拆迁工作,则是拉开了南河道疏浚工程的序幕。

  南河道是兰州市除黄河外与老百姓有密切联系的又一条大河道。该河道西起正在修建的水车大观园,沿途经雁滩公园、段家滩桥、三易花园桥等,最终在东岗尽头的兰雁沙石厂前并入黄河,全长8.24公里。

  多年来因疏于管理,生活污水的不断排入,建筑、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致使南河道堵塞,河水变臭,被兰州市民称为兰州的“龙须沟”。

  日前,记者对南河道沿线进行了实地踏访,发现南河道的状况之差确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

  记者实地踏访找到第一个排污管在中立桥西100米的地方,是兰州南河道的入河口处。

  南河道上真正排放污水的第一个管道,是在敦煌研究院北院墙外的河边上。记者看到,一股细小的污水从该排污管流出后进入南河道,河边杂草丛生,十分茂密。附近修自行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该污水管经常排放污水,水时大时小。

  雁滩公园对面熏得居民忍无可忍从敦煌研究院至雁滩桥头,记者沿河道徒步采访。

  在雁滩公园对面的河道南岸,在宽不足10米的河沿岸,有一排简易的临时住房,简易房西侧搭建一旱厕。从旱厕中排出的尿便已将沿河坡的地面染成黑色,粪便流入河道的路径清晰可见。

  甘肃万泉

加油站北面的河道南岸,有两个排污管正在排放生活污水。

  记者注意到,因上河道封口,河水几乎不流淌,此处的河水已变成绿色。

  在河道南岸变电所家属楼居住的市民魏师傅告诉记者,南河道太臭了,尤其是在夏天,居住在5楼的他经常被河道散发出的臭味熏得忍无可忍。

  段家滩桥头污水管“稠密”从雁滩桥到三易花园桥的河道段,河水由绿变黑,污水也越来越多。

  从雁滩桥头往东,紧邻雁滩家具市场的南河道的北岸,是一排销售

装修木料的临时商铺。记者看到,这些临时商铺既是经营场所,也是生活场所,生活垃圾被丢弃在河道边,而商铺后面的河岸也就成了没有厕所的“厕所”。

  段家滩桥头附近有7个排污管伸向河道,污水不知疲倦地流入河道。此时,挖掘机正在对河道岸边的土方进行清挖,已在附近住了30多年的宋先生对记者说,30多年前,这儿还是分流黄河水的一条主道,河宽水清,如今因淤泥堆积、污水排放、建筑垃圾倾入已成为一条让人不敢靠近的“臭河”。

  高新开发区附近河底暗管污水翻腾在高新开发区附近的南河道上,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排污管正在向河中排放发黑的生活污水。而河道南岸堆满了烂砖头等建筑垃圾,部分垃圾已经倾入河道,塑料袋等物漂浮在水面上。

  如果说,河道入口处至高新区的河道还处在蓄水阶段的话,那么在三易花园桥头的南河道就成了蓄势待发的“小水库”,几乎看不出河水流动的迹象。河中,一股向上翻腾的污水泛起的气泡,浮到水面便一个个“啪”“啪”炸开,显然,河道中有一个管径不小的暗管在偷偷地排放污水。

  雁儿湾南河道快被填满了其实,南河道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河水变臭,更重要的是原本10米宽的河道,从雁儿湾开始变得越来越窄,有的地方河道宽已不足1米,各种垃圾被倒入河道,挤占了河床,南河道几乎要被垃圾填满。

  在此生活了近60年的雁滩乡的李洪仁说:“南河道本是雁滩的一条母亲河,但由于缺乏管理,现在成了‘龙须沟’。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本报记者张隆(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