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包党”非法拉客被警方抓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12 信息时报
“背包党”非法拉客被警方抓获(图)
面对警方的突然袭击,“背包党”只能束手就擒。通讯员肖伟摄

  时报讯

  (记者张玉琴通讯员朱华肖伟丁勇刘国锋)昨日凌晨4时35分,广州铁路公安局组织70名民警,对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以“老乡”为名,非法拉客、骗取出站旅客信任后坑害旅客的“背包党”开展打击处理的“曙光行动”。便衣铁警冒着倾盆大雨,共查获非法拉客“背包党”和扰乱治安人员34名,其中依法治安拘留8人。

  便衣跟踪“背包党”竟然发现“野鸡车”

  日前,广铁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有一伙人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集结,然后成群结队来到广州站广场外。他们专门以“认老乡”、问路为由,将从四川、湖南南下打工的民工拉上“野鸡车”,然后收取高额票价。

  获悉此举报后,广铁警方高度重视,随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侦查,前日凌晨4时35分,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镇某酒家门前,警方发现数十名男女老少,肩背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乘坐出租车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外,等候出站的旅客。

  1321次列车到达广州站后,一名男子身背“背包”,手提一个方型纸袋,很快瞄上一名独行的年轻女子。“老乡,你是四川的吗?”年轻女子点了个头。“背包党”接着说:“我也是四川来的,妹子是第一次来广州吧……”几分钟的沟通之后,背包党“好心”地表示要带这个年轻女子去天河长途车站坐车。年轻女子对“老乡”的热情显得半信半疑,就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在广州站等候的另外一名“背包党”早已等候在出站口,他见状后主动走到同伙和年轻女子的面前,询问天河长途汽车站的地址,此时的年轻女子对“老乡”的言语已信以为真。于是他们上了公共汽车,侦察员也立即尾随其后。

  侦察员发现,“背包党”带着年轻女子在白云区沙涌南的城中村下车,在这个狭小的城中村附近,聚集了上百名旅客,还有六辆大巴和中巴车,而这些车一看便知是“野鸡车”。

  猛铁警四面围捕“背包党”束手就擒

  于是,广州铁路警方决定在昨日凌晨4时许开始名为“曙光”的打击行动,一举抓捕“背包党”。昨日凌晨4时,大雨滂沱,广州铁路警方会同铁道部公安局工作组几十名便衣力量蓄势待发,做好了行动前的准备工作。铁路警方决定采用四面包抄的方式对“背包党”实施秘密抓捕。

  几十名“背包党”陆续到达,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到站的广播响起时,守在出口处外围的“背包党”便蠢蠢欲动,便衣民警迂回到这些“背包党”的身后,将他们抓捕。

  此次行动共抓获34名“背包党”。经审查,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四川,长期以拉客上“野鸡车”,从中谋取“好处费”为业。“好处费”一般由旅客乘坐路途的远近决定,分别从5元到100元不等。无一例外地,这些人都背着鼓鼓的行李,被称为“背包党”。被抓获后,警方现场打开这些行李,发现其中充斥着烂报纸、烂海绵、破床单等物品。

  广州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背包党”利用了旅客出门在外相信老乡的心理特点,以此牟取暴利。只要旅客一上车,就收取成倍的费用,旅客被迫无奈只得交钱。这些“野鸡车”往往无牌无照,旅客投诉无门。旅客出站后一定要到正规车站乘车,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