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组曲(Suite en blanc)(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35 人民网
白色组曲(Suiteen
音乐

  Edouard Lalo

  爱德华·拉罗

  extraits de Namouna (1882)

  节选自《Namouna》(1882)

  编舞

  Serge Lifar

  谢尔盖·里法

  1943年7月23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首演

  1987年5月,本剧列为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的保留剧目

  音乐

  有些人指责我“无情地割断”了爱德华·拉罗的作品《Namouna》,或者说我采用的“东方”音乐改变了“纯粹芭蕾”。《Namouna》中除了几个章节以外,拉罗音乐中的东方特点至少是有争议的,我也没有采用这几个章节。而音乐本身所带有的舞蹈感却是无庸置疑的。这是一曲非常非常美妙的音乐,是绝对“舞蹈感”的音乐。

  《Namouna》首次演出是1882年3月6日,这是根据芭蕾舞迷、歌剧院图书管理员纽特和吕西安·佩蒂帕的剧本创作的两幕三场芭蕾舞。该剧的剧情取材于《卡萨诺娃回忆录》,非常荒诞。故事发生在科尔福的决斗圈,奴隶Namouna在两个主人阿迪亚尼和奥塔维奥之间犹豫不定,最终选择了奥塔维奥(由梅兰特出演,尽管不再年轻、身材发胖和留着高卢式的胡须,他仍然是所有芭蕾舞剧不可缺少的青年男一号)。舞蹈编排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著名的《香烟舞》。当时人们对这段舞议论纷纷,首当其冲的就是在爱玛·利芙丽意外死亡后,芭蕾舞团的女演员们都对舞台上的火极度恐惧,害怕独舞的突然动作会烧到她们的舞裙。

  Namouna并没有获得成功,在演出16次后就停演了。1908年该剧再次演出,由卡洛塔·赞贝莉小姐和雷奥·斯塔斯先生主演。尽管赞贝莉的演出非常成功,尤其是在《香烟舞》中,她模仿了缭绕的烟雾(1882年芭蕾舞团的抗议之后,《Namouna》的演出往往是用没有点燃的烟),但该剧仍然没有保留下来。

  1935年,雷奥·斯塔斯为已迁到佛罗伦萨的歌剧院芭蕾舞团对爱德华·拉罗的音乐进行了删改。

  正是这个简化了的版本促使我想创作一部新的舞蹈作品。最为精彩的部分几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形成了一部真正的舞蹈组曲,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是否需要给这些舞蹈加上一个情节,或者用文学的线索串联起来,似乎都已不再是问题了。——谢尔盖·里法,1943年。

  查尔斯·纽特(1828-1899),《葛蓓莉娅》剧本的作者。

  吕西安·佩蒂帕(1815-1898),莫里斯的兄弟。舞蹈家。1841年创作了《吉赛尔》中阿尔布莱切的角色。编舞家。1858年根据泰奥菲勒·戈蒂埃的一个印度题材创作了Sankountala,引起了对印度舞姬的极大兴趣。

  芭蕾

  “法兰西流派的光荣颂歌和等级制度的优先次序如同宫廷礼仪中的贵族地位一样重要。”——雷昂德·瓦亚

  《白色组曲》是名副其实的技巧的展示,是对多年来学院派舞蹈发展的总结,是当代的编舞家呈现给未来的作品。

  对芭蕾舞技巧发展的总结并不容易,因为这一发展常常是不易察觉的。人们总是在若干年后才非常惊讶地发现一些舞步正在消失(例如猫步、空中单腿划圈、旋转中的跳跃等等),而另一些舞步则获得发展,如跑圆场、踮脚连续而急速的半圈旋转、手挽手的队形等等。除此以外,我们不难发现我们这个时代的创新。我把这些都运用在了我这部新的芭蕾舞作品中。

  你们会看到倾斜的迎风展翅、单膝着地的迎风展翅、被举起的迎风展翅、作为陪衬的迎风展翅(我指的是我在《骑士与小姐》双人舞中开创的一种迎风展翅)以及空中下落时的两周旋转,就像我在《吉赛尔》阿尔布莱切变奏曲结尾部分运用的一样。你们还会看到第六和第七个舞位的发展以及我在歌剧院柔板课上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尤其体现在支撑技巧上。

  在编排《白色组曲》时,我所考虑的只是纯粹的舞蹈,抛开了其他所有因素。我希望创作出最好的视觉效果,毫不做作、毫不主观的视觉效果。因此,这是一系列真正的小的技巧练习的组合,是相互独立的、但同属于新古典主义风格舞蹈动作的缩影。

  谢尔盖·里法,1954年《舞蹈书》

  芭蕾剧本片断:

  该剧保留了拉罗乐曲的十个章节

  序曲

  La Sieste(三人舞)

  变奏的主题(三人舞)

  小夜曲(单人变奏曲)

  急板(五人舞)

  香烟(单人变奏曲)

  玛祖卡(单人变奏曲)

  柔板(双人舞)

  长笛(单人变奏曲)

  集市(结束曲)
白色组曲(Suiteen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