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谈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29 新民晚报

  孙卫星

  倡导婚检,有利于家庭和谐幸福,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

  有一次参加茶话会,邻座是位妇联干部,她剥开一只桔子,不料其中霉烂发黑。她一语中的:这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剥到烂桔子,好比中“头彩”,扔掉即可。如果

忽视婚前体检,生下了先天性缺陷婴儿,这种中“头彩”让家庭痛苦一辈子。

  听了这番话,心里沉甸甸,恰巧又读到新华社消息《广东:婚检率低了,出生缺陷率高了》:自规定婚前检查实行自愿原则以来,广东省婚前检查率由2002年的62.4%,迅速下降到2004年的2.93%,而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逐年提高,由2002年的137.2/万,上升为2004年的212.1/万。

  可见婚前体检,很有必要。我采访过不少新生儿有严重缺陷的家庭,其中有些就是因为父母漏过婚检这一关,结果痛苦没完没了,教训颇为深刻。

  当年我按规定接受过婚前体检,也不觉得很难堪。在婚前筑起一道有益于生殖健康的防线,远比婚后“亡羊补牢”来得重要。况且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举双手赞同上海市政府以免费鼓励婚检的政策!这有利于降低缺陷婴儿的出生率、提高下一代人口素质……

  当然在倡导婚检的同时,婚检机构既要防止“走过场”、类似游泳池体检那样流于形式;又要注重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切忌把婚检这本“经”给念歪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