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搭积木”一样装修居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29 新民晚报

  “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套裁”,沪上节约型装潢新模式露头——像“搭积木”一样装修居室

  刚结婚的小张夫妇最近在龙华西路买下一套二手房,房型、楼层和小区环境都让小两口十分满意,唯独这套房子的豪华装修让夫妻俩犯了难。原来,房子原先的主人装修时花了20多万元,网格吊顶、护墙板、音响柜、壁橱……还有古色古香的雕饰全部都是固定的。小

两口崇尚简单,但想到如此豪华的装修,敲掉重来又实在浪费,不知如何才能两全其美。

  豪华装修浪费严重

  小张夫妇面临的难题,正是不少上海人豪华装修带来的后果。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上海人在扮靓居室时极为舍得花钱,申城每年装潢建材类消费总额约250亿元,其中至少有12.5亿元的装饰建材是被白白浪费的。对此,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呼吁,家庭装潢也应提倡节约!

  “大多数人家装修到最后总要超预算。”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说,一些设计人员误导业主盲目追求奢华,使设计作品成了材料和设备的堆砌;有的现场施工工艺落后,使原材料无法合理“套裁”,零星材料的浪费积少成多。凡此种种,使家庭装饰的浪费呈上升趋势。

  设计施工倡导节约

  如何堵住家庭装潢中的浪费?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黄振介绍说,设计和施工是两个关键点。装潢设计师是否具备节约意识,直接影响到装潢费用,比如推荐使用环保的复合地板、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灯光设施、引导使用节水型坐便器等。

  而今,“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套裁”正成为沪上节约型装潢的一种新模式。以某装潢公司的做法为例,业主只要从样板屋中选出中意的客厅、餐厅、卧室、厨房等模块,设计师即刻就能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然后综合色彩、材质、软装饰等环节,统一整体风格,降低设计成本。根据不同的装修模块,装潢公司还可以按标准“套裁”装潢材料,实现工厂化生产。

  据悉,工厂化施工能使材料损耗率控制在2%以内,相比现场施工平均8%的材料损耗率,降低了6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薛慧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