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大巴扎堆考验岛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33 青岛新闻网
旅游大巴扎堆考验岛城(组图)
海底世界每天都为如何停放这些大型外地旅游车而头痛。

旅游大巴扎堆考验岛城(组图)
风景点周围设立了许多临时停车点,仍解决不了停车难的问题。

旅游大巴扎堆考验岛城(组图)
居庸关路成了停车场,游客无法欣赏这里的美景。

  旅游旺季,周边省市游客蜂拥而至,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财源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阻和对旅游资源的损伤……旅游大巴扎堆考验岛城

  “青岛旅游,青岛旅游……”伴随着旅行社导游们的热诚推介,凭借着清凉的海风、秀美的海岸线、独特的欧式建筑和令人疯狂的国际啤酒节,夏日的岛城以不可抗拒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于是,周边地市、省份的“旅游大客”浩浩荡荡云集岛城,沿海一线的各大景点周围因此每天“车满为患”。有人曾测算,黄金季节每天进入岛城的“大客”平均达2000辆,若它们头尾相接,可从栈桥一直排到崂山脚下。

  “旅游大客”扎堆沿海景点,给岛城注入了活力、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日趋严重的城市交通压力和破坏旅游资源等问题。

  周末涌进大巴

  周末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排成一列列长龙的大型客车和正在上下车的外地游客随处可见。“今年的外地客车怎么这么多?”在岛城前海一线和各大景点周边,看着数量如此惊人的外地大型客车,市民们总会发出如此感慨。

  据市交警部门统计,自7月初至今,每天都有近千辆大型客车满载游客开进青岛市区,到了周末,这个数字则超过1500辆,其中,8月初的一个周六,一天进入青岛的长途大型客车竟达到了惊人的2000辆之多!

  这些大客多来自省内的济南、东营、潍坊、烟台、临沂等地市,也有许多来自江苏、河南、河北、安徽、山西等临近省份。来自安徽合肥的客车司机江师傅告诉记者,从合肥到青岛只用10个小时就可以,与乘火车和飞机相比又省时又便宜,所以现在合肥到青岛旅游的游客大多选择坐长途客车。

  同样,郑州、洛阳、连云港、徐州、蚌埠等地选择坐大客来青的游客也多位于距离青岛10小时路程左右的城市。出于安全、方便、省钱等诸多方面的考虑,中短线游客大多愿意乘坐大型客车出行。

  亿撑起“支柱产业”

  “真奇了,怎么现在连这样的小店都这么火?”上周六中午,在广西路一家小饺子店吃饭时,看着店内座无虚席,市民吴先生发出如此感慨。

  外地游客的大量涌入,岛城各大宾馆、酒店纷纷爆满,不提前订座根本找不到地方,甚至连一些平日里惨淡经营的小店也尝到了甜头。

  中山路附近一家米粉店老板告诉记者,平日里,她的小店每天都是上午11时左右开门,晚上8时关门,每天营业额不足1500元钱;但从7月末起,每天上午不到10时,就有许多游客在门前等候了,晚上11时许,还有游客想进来吃饭。

  外地游客的到来,为岛城的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带来了一年难得的黄金时机。

  据记者调查,早在2002年,青岛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的数量就已高达2262万人,旅游总收入已突破2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数量也已突破10%,旅游业已经成了青岛经济腾飞名副其实的“支柱”。

  据权威部门统计,进入8月以来,每天涌入岛城的游客都超过30万人次。其中,仅小小的啤酒城,每天都会吸引15万至22万游客。而岛城一年接待的国内外游客人数更是接近了3000万人次。

  大巴带来“三大考验”

  毋庸置疑的是,“旅游大巴”源源不断地涌进了岛城,它们在将大量的外地客运进到岛城、给岛城送来大量的人气和财源的同时,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正在日益突现:外地“大巴”塞满沿海一线,给沿海一线带来的交通压力越来越繁重;外地“大巴”挤入沿海一线各景点的同时,八大关等景区原本静谧和谐的气氛正面临着被“侵蚀”的考验……“大巴”扎堆———停车难

  由于前来的大型客车大多是随团前来,为方便游客旅游、购物,绝大多数大巴车就像大篷车一样紧密随同游客停靠,因此前海一线、重要商业区和老城区周边都聚集了大量外地大型客车。但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规划滞后、意识落伍、建筑面积、资金不足等因素,以上重点停车区域却是岛城停车场资源最为稀缺的地方。游客们乘坐大型客车来游玩,到了青岛却没地方停成了一大难题。

  为此,从6月下旬起,市交警部门开始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解决停车措施。他们已开辟临时停车点32个,硬是“制造”出了400多个泊位以供外地大型客车停放;同时,交警部门还联合有关部门,向进青的外地大巴司机发送短信,要求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到指定地点停车,并派出所有机关科室工作人员上路值勤,在全市60个交通要点蹲点守候。此外,交警部门又在原来不许停车的河南路、浙江路、曲阜路等老城区道路划了临时停车线,有效地缓解了外地大型客车的停车压力。“大巴”占路———大堵车

  “旅游大巴”的大量涌入,市区前海一线的交通压力一时剧增,尤其是香港西路、香港中路、东海路、太平路等景点集中道路几乎每天都会堵车。

  8月19日中午,记者特意乘坐一辆316路公交车从栈桥站到中山公园车站,这段路程平时耗时约十几分钟,不想那天整整用了45分钟!

  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对堵车的感受就更强烈了。家住西镇的朱先生在东部上班,平时都是驾车走前海一线,20多分钟就到单位,但几天前他走了一次居然花了50分钟,“开车和步行的速度差不多了。”他对记者说。

  同时,前海一线堵车现象的频发也正在向市南其他区域、市北区甚至四方区延伸。由于前海一线拥堵不堪,大量驾驶员开始有目的地避开前海,转走东西快速路,造成快速路上车流大增,同时,快速路周边的大量道路也受到影响。“大巴”拥阻——伤景点

  昨天是星期天,记者在栈桥、海底世界、安徽路、广西路及五四广场等处看到,由于不熟悉青岛的交通规则,不少外地大型客车常在景点边停靠下客,有些车则因司机不知道路该怎么走,而在道路交叉口处犹豫不决,其后顿时排起了一队“长龙”,一时喇叭声、抱怨声不断。同时,大量旅游车停在景点和前海一线周边,也对美丽的自然景观造成了破坏。

  尤其是在古朴典雅的八大关风景区。静谧浪漫的小径以及人与自然充分和谐统一的整体风格,使得八大关有了“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称,成为游客们来青旅游的必经之地。但如今在八大关里,人们却很难寻找到那种感觉了:好几条路上常常停靠着大量外地大型客车,一时间,嘈杂的人声、车声鼎沸,汽车发动时冒出的阵阵黑烟,八大关过去的静谧和典雅已不见了踪影,许多游客对此也颇为抱怨。记者张贝摄影臧磊(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