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不贴能效标识 下月不准上柜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武平实习生俞昼)不贴能效标识的空调大限将至。随着《能源效率标志管理办法》出台,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规定,今年3月1日起达不到5级能效标准的空调不准生产,而无法贴上能效标识的空调则在今年9月1日后不准销售。

  既省电也省钱

  让空调贴上能效标识,主要是为了推广空调节能。能效标识上标明的能效等级分一至五级,根据制冷量与制冷输入功率的比值来显示空调能效比,比值越大则空调节能效果越明显。如分体空调一级能效标准的能效比达3.4,二至五级分别为3.2、3.0、2.8、2.6。高能效空调尽管销售价格较高,但算上节电账也能让消费者省钱。如1.5匹分体式空调能效门槛从5级提高到2级,价高300元左右。但以家庭年平均使用空调700小时计,不到2年居民就可节省电费300元。

  上海抬高门槛

  按照国家规定,到2009年全国执行空调能效2级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2级能效的家用空调届时不准生产和销售。市经委节能环保处处长陈金海认为,上海作为经济技术发达、资源匮乏的特大型城市,可率先在2007年提前执行2级能效的空调市场准入标准。从全社会节能角度看,空调能效比从5级提高到2级,能源利用效率提高23%左右。从上海家用空调年销量和使用习惯计算,全市每年可减少电力负荷10万多千瓦,减少用电量2亿多度,减少能源消耗8.3万吨标准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