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丧家、中介、殡仪馆“三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4 新民晚报

  “三书制度”和“殡葬物价阳光收费”推动本市“透明殡殓”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殡仪馆向丧家提供《殡殓服务告知书》,殡殓中介向殡仪馆出示《殡殓服务申请书》,丧家与殡殓中介签订《代理委托书》,从今年6月起,本市殡仪馆推行了“三书制度”。市民政局在近日的新闻通气会透露的信息表明,“三书制度”推动了“透明殡殓”。

  丧事承办人必须到场

  “三书制度”要求凡是丧家委托中介办理殡殓事宜时,丧家必须到场,并出具丧家签名的《代理委托书》。否则,殡仪馆可以拒绝殡殓业务。这样,殡仪馆到底要什么价钱,丧家就一清二楚了;同时,丧家、中介、殡仪馆三碰头的规定,杜绝了非法中介坑蒙拐骗丧家的机会。

  “三书制度”保障了丧家对殡仪馆服务项目与收费标准的知情权,看清了非法中介和非法“殡葬一条龙服务”的欺诈手段,杜绝了高价伪劣殡葬用品与非法中介的高价殡殓服务费,保护丧家切身利益。

  保护合法中介的权益

  “三书制度”还保护了合法中介的权益,为合法中介提供了一个公平、公开、正当竞争的殡葬市场,防止非法中介商业欺诈,扰乱上海殡葬市场的正常秩序。

  殡葬物价阳光收费

  近期,与“三书制度”配套实施的是“殡葬物价阳光收费”。针对全市殡仪馆、经营性公墓收费项目的价格制定、执行制度、物价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情况、殡葬服务标准与收费标准公示、价格投诉等情况,民政局逐一检查,要求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开展殡葬物价阳光收费,做到不误导消费者,尊重消费者意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