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团大战一举改变抗日敌我形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百团大战前,抗日战场上敌我形势不容乐观。

  1940年夏,日本利用德国在欧洲推进、英美无暇东顾的机会,加紧对国民党施行军事压力和政治诱降,于5月间发动枣(阳)宜(昌)战役,连续轰炸重庆,声称要进攻西安、重庆、昆明,迫使英、法封锁滇越路和滇缅路;还通过各种渠道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进行接触,商谈“和平”条件。

  同时,日军加强对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肃正”讨伐,推行“囚笼政策”,使敌后抗日根据地受到严重威胁。这时国民党政府更加动摇。3月和6月,蒋介石的代表先后去香港、澳门与日本代表会谈;由于日本要求条件苛刻,未达成协议。

  为了打破日伪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封锁和“扫荡”,争取华北乃至全国战局的好转,克服国民党的投降危险,八路军前方指挥部(简称“前指”)在华北敌后(除山东外)发动了大规模的破击作战。7月22日,八路军前指发出战役预备命令,同时上报中共中央军委。命令规定:“战役目的以彻底破坏正太线若干要隘,消灭部分敌人,收复若干重要名胜关隘要点,较长期截断该线交通,并乘胜扩张战果,扫除该线南北地区若干据点,开展该路沿线两侧工作,以至完全截断该线交通为目的。”“百团大战”是战局发展的结果,共分为三个阶段,并不是战前就有这样规模的整体计划。
百团大战一举改变抗日敌我形势(图)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