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排量车何得污名 保长安街畅通何不“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最近表示,近期内“1.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不准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道”的限微政策不会动摇。据这位负责人解释,限制小排量车上长安街是为保障交通畅通。同时,小排量汽车制动性能差,提速慢,若在快速道上行驶,容易造成拥堵。另据这家媒体报道,道路交通管理专家翟忠民教授表示,安全性能差是小排量车不能上长安街和快速路的主要原因。所谓的“环保、省油”是针对近几年生产的小排量车,原来的大发、长安等微型面包车尾气污染很严重。如果它们没有

被淘汰,对其限制还会存在。

  如果媒体报道属实,公众就可以将这篇稿件理解为北京市有关部门对中央精神、国家产业政策和公众、媒体质疑的回应。那么,逐条分析,稿件中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解释能否为限微政策找到有足够说服力的理由呢?

  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恰恰应该“限大”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作为北京市东西向的一条“主动脉”,长安街的交通流量确实很大。但是,如果说一定要限制一部分车辆才能保证长安街的畅通,那么为什么偏偏要限制省油的小排量汽车呢?为什么不限制油耗高、尾气排放多的大排量轿车和SUV呢?主管部门选择的限制标准到底应该是什么?应该体现怎样的“消费引导观”?要不要与中央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消费产品的精神保持一致?这些,都需要北京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向公众解释。

  小排量车何得污名?

  另外,小排量汽车制动性能差、提速慢之说也非常牵强。众所周知,凡是国家允许正式销售的汽车,均要通过严格的各项检测,包括制动性能、安全碰撞试验等。既然市场销售的小排量汽车能够满足国家制定的各项安全标准,制动性能差的“帽子”究竟是怎样给小排量汽车戴上的呢?

  而说到提速性能,不能不看一下北京市内主要道路的限速标准。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路段限速80公里每小时,有些路段的最高限速还要更低。在这种前提下,小排量汽车的马力虽小,但“体重”也轻,其加速性能并不逊色多少。如果以此为理由对小排量汽车设限制,北京市有关部门就得向公众说清楚:能上长安街,走二、三环快速路的汽车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时间和制动距离。可话说回来,这个“长安街用车标准”真要拿出来,那在世界上可都是“蝎子拉屎──毒(独)一份儿”。

  至于翟忠民教授提到的以前生产的小排量汽车不环保、技术落后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但是记者认为,主管部门对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采取“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做法,没有必要“一刀切”。例如,对大发、长安等污染大的微型面包车完全可以继续限制,但对近些年上市的奇瑞QQ等低排放、低油耗的小排量轿车则应当及时解禁。在排放执行标准的问题上,小排量轿车应当享受“国民待遇”:即只要满足北京市现行的排放标准就行。

  把理由摆到桌面上评一评如何?

  归根到底,老百姓花钱购买了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汽车产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到底有什么“硬气”的理由横加限制呢?这些理由能不能摆到桌面上供大家品评一番呢?记者认为,对于北京等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问题,民主点的做法是开听证会,让地方主管部门听听老百姓的心声。在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都支持小排量汽车的背景下,地方主管部门对小排量汽车限制,其意义已经超越了普通的交通管制,需要主管部门拿出真正能够服众的、合法的理由。(记者南辰)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责编:张春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