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央企重组提速 一汽南汽最有可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在“主辅分离、重组做大”的政策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加大重组央企的力度,而一汽、东风等汽车央企也或将涉及其中。目前业界认为,一汽和南汽合作的可能性最大。

  “在国资委此次重大重组行动中,汽车企业当然不会被落下。按出资人为主导原则,进一步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打造出能够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大汽车集团,这既是关系中国

汽车企业生存大计的问题,同时也关系到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教授白津夫表示。

  “依托一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对其他涉及汽车业务的集团进行重组,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白津夫认为,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很有可能将会以类似资源重组的方式进行。白津夫进一步指出,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也将逐渐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央企战略布局的大舞台。在这种重组中,由于是两个出资人,所以还要更多地采取市场的方式,通过股份制的形式来实现。

  白津夫进一步指出,国资委下属的6家汽车企业,即一汽、东风、哈飞、昌河、沈飞日野和西安西沃,面临重组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

  目前业内预期最强的是一汽和南汽之间可能进行的合作。在收购罗孚之后,南汽曾正式发布声明称:“运作罗孚项目,我们欢迎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为此我们甚至可以放弃对罗孚的控股权。”而此前一汽方面也曾表示,非常看好南京依维柯项目。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南京正好可以弥补一汽缺少南方腹地汽车资源的战略布局缺陷,所以,一汽和南汽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走到一起。(罗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